「各位同學早安!」

「阿姨早安!」孩子們回答的聲音七零八落。

我再問候一次:「同學們早安!」

「阿姨早安!」這次有精神多了。


在自我介紹之後,本來想立刻進入說故事的階段,可是我卻發現,有些孩子還在抄聯絡簿,有些還在做前一天的生字訂正,有一位,才剛到,他一進教室,孩子們就大叫:「就是他啦!每天都遲到。」


他很不好意思的低下頭,準備開始其他孩子已經結束的工作,我走到他身邊,摸摸他的頭,他抬起小臉看我,我回以他微笑,他又趕緊低下頭繼續抄寫。


小宇,我對他印象特別深刻。他喜歡聊天,我說一句,他回一句,滿臉笑容的,很能說。他常常打斷我的話,他喜歡受到矚目,也喜歡別人誇獎他。「我覺得你很健談,改天我們來聊天好不好?」我問他。「好哇!」他開心的回答,我摸摸他的頭,他認為我注意到他了。更重要的是,他不再「我一句他一句」了。


以上是上一個星期一的情況,而今天,我一到教室的時候,孩子們分外安靜,老師告知我幾位特別活潑的孩子的姓名之後,就去開會了。我想,孩子是聰明的,因為今天老師看起來好像生病了。


我覺得很奇妙的一點,是這班的孩子不怎麼愛聽故事,我猜,是不是因為他們比較不容易靜下心來,還是,沒有這個習慣。但也有幾位孩子,會自己拿書來看,完全不受其他人的干擾。


喜歡聊天的小宇又來了。


突然,一陣類似玻璃摔落的聲音,因為正好是孩子們喝鮮奶的時間,我趕緊上前查看,原來,是一根大隊接力的棒子。


「才不是玻璃咧!是鐵棒啦!」發出聲音的孩子回答。


我心裡才嘀咕著:「待會兒一定有一個同樣的聲音從小宇那裡傳來。」果不期然,一聲巨響,大家齊聲說:「小宇!」小宇很開心喲!我看向他,他笑得很燦爛。


「借我好嗎?」我問。

「你要做什麼?」他問。

「我想摸摸看,然後,我再告訴你這是什麼東西。」我又說。

小宇拿給我之後,我花了三分鐘向孩子們解釋這個鐵棒是做什麼用的,「大隊接力」又是什麼。


整個班上的浮動,讓我有點不舒服,或許孩子並不吵鬧,是因為我很怕吵。


「今天我們來畫畫。」這次我用命令,而不是用詢問。給太多選擇,他們反而會不知所措。「我們來約法三章。畫畫的十五分鐘裡,只能用手畫,要保持安靜,不能說話。如果有問題,請舉手發問。」「還有,你們可以隨意畫,畫什麼都好,不想畫的、畫不出來的,請你們用五句話寫下現在的心情。」


教室裡頓時安靜,孩子們低頭開始做畫,有的仰著小臉思索著。


「剩下五分鐘,還沒有結束的請加快,畫完的人請在背面寫上姓名。」當我打破寧靜,孩子們又開始清醒過來。


「我可以把這張畫畫完,下個星期再給你嗎?」一個高挑文靜,在我說話時總是盯著我看的小女生,對我說。


「當然可以!我好期待下星期看到你的作品。」下課五分鐘,他繼續留在位子上畫,直到我走出教室。


晚上,躺在床上和BOY談及早上班上的情況。


「班上很喜歡聊天喔?」


「寶貝,星期四的媽媽到學校看你們的時候,你們也是這麼興奮愛說話嗎?」我試探性、小心翼翼的問。

「沒有哇!」

「很安靜嗎?」

「對呀!大家都很安靜的乖乖看書。」BOY的回答很妙。

「媽媽去的時候,你們很愛跟我說話喔?這樣媽媽會害你們秩序被扣分耶!」我很委屈。

「不會啦!這代表大家都很喜歡你。」BOY若無其事的說。

「以後媽媽不去了。」

「為什麼?」「你去大家都很高興耶!」

「星期四媽媽去,你們守秩序,可是媽媽去,你們都不聽話。我很難過。」腦中開始想著,該怎麼跟他們搏感情呢?

「你要去!因為那個媽媽都用扣分的,如果哪一個同學被登記,他們那一排的就會怪他。所以大家都不敢說話。」


雖然我不認為早休時間一定得安靜看書,或許起身活動筋骨也不錯,但是整排教室安安靜靜的,這麼做,會不會,太誇張了??
好啦!我會去,我答應了就一定會去,因為我知道有人在等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