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boy帶三張考券回來,一張不到九十分,兩張九十出頭,我不是看到得到的分數有情緒,而是看到粗心的部分覺得可惜。好險,我心裡出現一個聲音,讓我嘴邊的話及時吞了下去。


我趕緊找個理由離開現場幾分鐘,靜下心來想,這幾天boy天冷感冒引起氣管發炎,連續喘了兩天,他仍舊要上學,或許這三張考卷就是這兩天所寫的,他得到這樣的成績,已經非常棒了,我還有什麼理由再跟他討論粗心與細心的問題呢?


幸好,中午請教學妹一些國小學生學習的問題,才化解我對boy期末考的壓力。


以前常聽說孩子考試最緊張的是父母,現在我終於能體會那些父母的心情,可是,為什麼孩子考試,父母要緊張呢?難道,我也犯了分數的迷思?即便我都知道,分數不能代表一切,尤其在小一小二階段。


※元旦假期在清境‧BOY準備拉起袖子餵羊※


下午,帶boy去進行「三九貼」的第二貼,車上,

「寶貝‧‧‧」

「什麼?」boy邊玩手上的東西邊回答我。

「‧‧‧」

「媽咪,什麼事?」boy停止把玩手上的玩具,抬起頭轉向我。

「寶貝,媽咪跟你說一件事,但是我不知道我表達的夠不夠清楚。」

「媽咪,你說。」boy以為很嚴重的事,其實不,但我認為是重要。

「你會在乎有沒有考一百分嗎?」我終於有勇氣說出口。

「不會,可是我知道我沒有一百分媽媽會生氣。」

「你認為媽媽希望你每一次都一百分嗎?」

boy沒說話,但好心情似乎不受影響。「那就好。」我心想。「媽媽看重的不是你的分數(其實有一點點,我很慚愧),可能我的表情讓你以為我要你一百分。」

「因為粗心。」boy說。「可以這麼說,不過只說對一點點。」我說。

「媽咪看重的是你是否真正了解課本上與課堂上老師教導你的知識。」「而且,」我繼續說。「而且,我想你可以再仔細檢查你寫完的功課與考卷,你可以把每一次的檢查當作是第一次寫,你就會逐字看題目,再思考正確的答案。」我說。「不過沒關係,細心與耐心是可以培養的,媽媽也有粗心的地方,我們一起努力。」

「嗯!」boy點點頭。

「幸好你不會以為『沒有考一百分媽咪就不愛我了』。」這句話被boy聽到。

「不會呀!我最愛媽咪了,我也知道媽咪最愛我了。」boy回我燦爛的笑容,希望我能自覺,不要忘記他好多好多的優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