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家動工開始,扣除睡眠時間,BOY與我相處僅兩個小時。在接他回家之前,我必須趁工班離開之後,做完吸地板擦地板的除塵工作。我不是寵逆孩子捨不得讓他分擔,而是在木工工作之後所產生的粉塵,連我自己都眼紅鼻子腫,又怎麼敢冒險讓BOY長期處在這樣的環境。


左思右量與英文班主任討論之後,讓BOY每天放學到英文班寫功課。在主任詢問BOY做功課的狀況之後,判斷不需安親老師在旁指導,所以BOY歸入主任班,也就是跟在他旁邊寫功課,但有問題也隨時有中英文老師可詢問。完成後可以玩紙上遊戲,或是隨意翻看書架上的書籍。如需餐點,也可電話聯絡通知代訂,服務周到又安全。主任用意在於希望能帶領孩子自動自發做功課,又可自行料理生活。


一天與設計師約在環中路一段,因來不及接BOY,所以請安親老師接他下課。時鐘接近四點,我的心懸在半空,趕回來的時候已經七點半,看著BOY有點疲憊但卻令人安心的一貫笑容,突然湧起一種難以形容的複雜心情。我很難描述當時的感受,是一種欣喜,也是一種不捨,更隱藏著另一分忌妒,對,就是吃醋了。


BOY一看到我,問我:「媽咪,這裡很好玩,以後有空我還想來這裡寫功課。」當時我笑笑的說好,其實我承認有點難過。


每每告訴自己應該放手,但往往最捨不得鬆手的是自己。看孩子開心的跑跳,卻在後頭擔心害怕他受傷。當孩子想學飛的時候,卻又捨不得放他練習。那天晚上,因為晚睡,BOY已經情緒上來,洗澡時與爸爸鬥嘴,鬧得爸爸很不開心。躺在床上,我問他:「你好像很喜歡主任。」BOY說:「可是我更喜歡你。」不知道是BOY看穿了我的心思,還是他無心卻又真心的回答。


老爺說,他已經跟孩子說好,這次期中考的成績不管如何,重要的是趁這個時機學習到讀書的方法。爸媽(任何人)無法永遠陪伴讀書,最重要的還是自己找出方法自動學習自我負責。


以前,有時BOY希望我能替他安排做功課的順序,但我都採信任又放任的態度。那天下午,接到BOY從安親班打來的電話,他說他想破頭想不出要寫什麼日記,可不可以先休息。我想是因為我告訴他希望接他回家的時候,他已經完成所有的作業(他忘了還有星期六可以做,而我也沒說)。在電話中我對他說:「BOY,你當然可以休息。當你有充足的休息之後,才有體力去體驗生活,也才寫的出你的生活日記。媽咪相信你可以處理的很好。」



不停的鼓勵孩子、讚美孩子、信任孩子,讓他能帶著信心勇往直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