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多麼喜愛BOY和小乖在我身邊說個不停!像兩隻可愛的金絲雀,跳呀跳,唱啊唱。


望著兩張稚嫩又帥氣的小臉蛋,常常讓我失了神,忘記認真聽話語,有時啞然失笑,得來卻是抱怨連連:「媽咪,妳到底有沒有聽我說話?」兩人經常爭相分享所見所聞,我的眼神必須公平,我的回答必須不偏袒,因為他們都想「聽我說」。


開往太平的快速路上,孩子被我要求「閉上嘴巴」,這對他們來說,很痛苦。


近來,BOY氣管的敏感度增高,我們很擔心他成為氣喘兒的觀察對象。根據我們觀察,當BOY說話速度變快,容易疲倦,容易發怒,對任何事不耐,尤其是弟弟,通常是發作的前兆。這個時候,他會越來越興奮,自己控制不住,需仰賴我們制止。


CD傳來喬治溫斯頓版的卡農,溫柔又美妙,通常,BOY和小乖會隨著哼唱,煞有其事的動動手指頭。可是這一次,後座無聲無息,原來BOY睡著了,留下小乖,沒有哥哥的陪伴,獨奏顯得孤單。




昨天,我真的忘了事情的起因,但我永遠忘不了BOY抱著我看我的眼神。


我要求BOY一件事,然後轉身走進浴室洗手,我問他做好了嗎?他說:「好了。」我看看他,他回看我,我對他一笑,他也笑。突然BOY說話:「媽咪,妳好像不相信我。」然後又繼續說:「妳剛才看我的眼神,好像不相信我。」他從後頭環抱住雙手沾滿洗手乳的我,他說話的語氣平和卻帶點委屈,而且,他說了兩次我不相信他。


「為什麼你有這樣的感覺?」洗好了手,我轉身攬著他。


「妳看了我,好像要我笑,我笑了,就代表我說謊。」BOY說。


剛從外頭回來,清明節一早,油漆工班加班中,緊接著回婆家幫忙,過午,孩子在外婆家,我又趕緊出門尋覓小乖房的窗簾,做最後的「掙扎」(往後再補)。看到孩子,已是傍晚六點三十分,想看看孩子,看他們在外婆家得到充分的愛與照顧,而發自內心的笑容,讓我更覺安心與踏實。為什麼多看一眼,讓BOY有這樣的感受?


「媽咪跑了一天下來,很想你和弟弟,剛剛我並沒有不相信你的意思,如果讓你有這樣的感覺,我很抱歉!但是,我也很高興你願意說出心裡的感受。」我輕輕的說。


「沒有啦!我知道了。」BOY邊說又抱得更緊。



不管孩子有沒有說謊,看待他的眼神,必須是溫柔而且肯定的,孩子的心思如此縝密,怎麼會看不出我們心中與眼裡的疑問呢?下一次,我會更謹慎,更認真的對待這個心思細膩的小大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