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是出了名的早上床,因為我們家有個會早早催油門(趕人上床),不停的加速往前衝(上床)的爸爸。


我們家的爸爸,只關心生活三件事,其他的,只要與他講道理(誰不喜歡講道理呀?),什麼都很好商量。


第一,多喝水。出門前叮嚀多喝水,MSN督促多喝水,分隔兩地發的簡訊也是多喝水。孩子放學回家第一件事:有沒有多喝水?


第二,上臭臭。起床提醒一天要臭臭,孩子放學回到家叮嚀要臭臭,尤其是小乖和我。如果聞到異味,就會說:「是誰該去臭臭了?」


第三,早睡覺。可以不必早起,但是千千萬萬要早睡覺。對於成長中的孩子,早睡好處多多,在我們家的BOY和小乖身上更是明顯。對於大人,他的嬌妻我,沒特別的事早睡可以美容,就不會成天嚷著要美白雷射(僅止於嚷嚷,完全沒那個膽去做任何侵入性的治療)。加上我又是早起型的人,天一亮鳥一鳴人就醒,所以早睡是生活重要大事。


有天,心很沉,因為老爺又開始為了九點一到孩子還踩在地板上而怒火。這很令人生氣嗎?爲了讓孩子早睡,我規定,八點半以前坐在床上等,可以講三本故事書,九點以前講兩本,九點半以前一本。不過,老爺認為,只要超過九點,一本也沒有。講故事是一段幸福的時光,我希望在快樂的氣氛下進行,可是往往,爸爸叨,孩子急;爸爸唸,孩子氣。經常在生氣與失望與哭聲中躺平熄燈,如此一來,怎麼會有美好的夢陪伴孩子(和我)呢?


漸漸的,我發現孩子也有他的生存之道。當爸爸開始為了上床而生氣時,BOY會故意跟爸爸鬥嘴(也可以說是逗爸爸開心),他會講笑話,然後笑得很用力,或是哼歌(有一次竟然哼水上組曲,了不起!),越來越大聲,他試圖掩蓋心中與空氣中的緊張氣氛。他好利害!


小乖呢?還在學習如何處理矛盾的情緒,常常是,爸爸邊唸他邊哭,然後邊說不要刷牙也不要蛀牙。然後我又得花N倍的時間對他說道理,還編故事半安慰半威脅。(小乖依舊單純,對於我編的無傷大雅的故事堅信不移)


這樣的情況天天上演,如果我心情好/有空,我扮演的就是好媽媽與溫柔太太的角色,如果哪天不對勁,別說老爺,連孩子都遭殃。(因為他是主事者,但我絕對避免在孩子面前罵/勸老爺)


昨天下午,老爺和我MSN:

A:我們有個優點也可能是缺點。就是我們把時間看的太緊了,也或許因為太累

A:趁這個月,大家放鬆一下

T:是吧!

A:我發現,每天晚上八點半一到,你的引擎(嘴巴)開始啟動,一路加快速度(唸唸唸)

A:九點一到像開在快速道路上(時速飆至80)

A:然後每十分鐘時速增加十公里

(此時老爺完全沒回應,不清楚他是否在電腦前,但是我繼續說)

A:一到九點半,你的時速已經到110公里,直接由中彰飆到國道三號

T:哈哈哈哈(這是老爺的回應)

A:我都好想趕緊熄燈睡覺,被子矇頭,這樣你才會減速然後熄火

T:好像喔!你形容的真貼切,又好好笑

A:西西


晚上,破天荒的,到了九點半,引擎尚未啟動,因為BOY事先預告他想看他的台灣扁鍬型蟲爬出來覓食的模樣。十點,老爺預告:上床了,否則油門太快煞不住。


很多時候,心理影響生理,BOY是個緊張型的人,如果給予太多的壓力與要求,他反而會反彈過度。小乖最近總是以委屈的眼神和哭泣來表現情緒,如果不適時引導,那往後他的情緒出口會開向哪裡?


老爺的要求是好,我們全家人都知道(也不過四人扣掉他),我們只是希望從來不會叨唸的他,爲了我們的身心健康,再繼續保持微笑就好。


今晚九點,大家已經疲憊的癱軟在床上,故事,也講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