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天前,才有朋友問:「你們開冷氣了沒?」我很自豪的回:「還沒呢!」結果,現在,我開了冷氣和BOY窩在書房裡各自埋首作業。汗顏啊!


這兩天汗流的多,除了勤換衣服勤洗澡以外,就是趕在上班前,到市場小有名氣的薏仁紅豆攤前買一杯薏仁紅豆加芝麻粉,去濕利尿美白瘦身,一舉四得。


這星期學校倡導腸病毒多洗手運動,所以每一堂課上課前,我都會要求孩子們把手洗乾淨之後再進教室。起初孩子嚷著又沒摸東西幹麻要洗手,結果在我的烤問之下,孩子說:「我們只有玩遊樂器材而已。」我語帶威脅的說:「遊樂器材就是傳染病毒的媒介。」做了一番解釋之後,孩子終於心甘情願多洗手。上星期,一位小女生發燒三天,每天來學校上課,結果,他前後左右加左前方右前方總共六位孩子,全中獎。午餐後光提醒孩子吃藥和餵藥就讓我忙得不可開交。


下午,我終於睏得只剩下一雙手,趴在桌上小睡,卻被突如其來的一拍嚇得魂飛魄散。「老師,幫我綁頭髮。」風紀股長背對著我,一手抓著馬尾,一手遞給我一個髮束。我還在失神當中,他又補一句:「老師,綁頭髮。」我火速幫她綁個馬尾,讓自己更清醒,然後喚她到教室外面,對她曉以大義。沒辦法,應有的禮節與規矩,孩子當遵守。


剛到這個班級,我每天對女孩們的說話方式與態度感到不解,因為,每一位可愛的小女生都像是吃完辣椒想噴火(有一次上生活課調查,有一半的小女生喜歡吃辣,不知道這樣有沒有關係?),真是潑辣啊!動不動就罵人、罰同學站,有時還要同學把手舉高,同學之間兩三句話不高興就互瞪互告狀,傷腦筋。


一天早自習的時候,我發現小如在哭,一問之下原來他被風紀股長小玟罰站,他說自己沒說話,可是就被記下號碼然後罰站。這一問,教室一陣混亂,原來大家都覺得小玟不公平,因為他自己的話講完之後就上台記號碼,他想講話的時候全班鬧烘烘也沒關係。


下課,我問小玟:「老師有說過如果同學講話或是違規的時候,你可以罰他們舉手或是罰站嗎?」小玟說:「沒有啊!」我又問:「那你為什麼要罰同學?」小玟說:「因為他們違規。」我說:「懲罰,是老師為了要班上守秩序有紀律所定下的最下策的手段,而且,所謂的懲罰,是請你們冷靜下來思考不對的行為。」「而遵守規定的人,是班上的同學以及老師,但是實行懲罰這件事,是由老師來做。你們年紀還小,很多事情還不懂得拿捏分寸,如果處理不當造成傷害就不好了。」小玟說:「喔!我知道了,我們不能去罰老師,可以罰同學。」「不是這個意思,老師也是普通人呀!如果老師犯錯,學生可以告訴老師,而同學之間有人不小心犯錯,你們可以互相勸戒提醒,如果對方態度不友善或是不聽勸,可以告訴老師,由老師處理。」「還有,班上是一個共同體,大家要相親相愛,相互幫忙。我看你們下課大家玩在一起很開心,怎麼一上課就開始互相告狀?這樣很像在玩扮家家。」我繼續說完。


漸漸的,小玟的嘴角微微上揚,小臉蛋柔和可愛。平時,他連開心的時候都不大感覺的出臉上有微笑,緊繃著的小臉蛋是他一慣的表情。最後我請他多微笑,笑起來真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