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去墾丁,剛好遇上多變的氣候※


一個月了,我和孩子達成某種程度的默契,他知道我會聽他說話,會讓他哭泣,會給他機會耍賴,但他也明瞭我不容許他無來由的胡鬧、沒禮貌。


他每天等我到學校,五十公尺以外就飛奔而來。第一次我張開雙臂,他只是靦腆的一笑,第二次我張開雙臂,他雙手抓著我,第三次我張開雙臂,他輕抱我一下。導師要他抄聯絡簿,他說要等甘老師到了才抄,我心想,這是否意味著我必須和他同時間到校,才能讓他如老師所期望的在時間內做完打掃工作與抄寫聯絡簿。更棘手的是,他什麼事都以我為準,導師必須對他更加嚴格。


我很怕寵壞他,我把他當成小乖甚至更小的年紀來對待,這樣我才能有滿溢出來他的耐心去包容他,如果用一個七歲孩子(明明才七歲卻堅稱自己九歲)的標準來看他,他絕對不及格。這是我想到帶領他最好的一種方法。


帶過其他孩子,我才有機會深思自己對待BOY和小乖兩兄弟的方式,我對他們有時似乎過於嚴格,有時會忘了他們不過是八歲與五歲而已。我不容許他們吵架打架,當然這是不可能的,只是「我不容許」。但是天天在學校看其他的孩子,我才甘願的接受這個不可能的事實。每天,班上孩子總愛打小報告,總愛打一下回一下,總愛不高興借你東西,總愛這頭罵一個回頭對另一個說說笑笑。哈!這不是大人的翻版嗎?只是大人更勝一籌。


我努力的度過五月。從剛開始的戰戰兢兢,但後來的駕輕就熟,讓我頭疼的是這個孩子的精力過人,我完全沒有可以放空的機會。我得隨時注意他的一舉一動,當然,除了他會不停的回頭看我,我還得每天寫報告。有時我必須對他的要求聽而不聞,然後嚴格的下達指令,他以為他的裝模作樣會嚇倒我,我想他是忘了我也有兩個一天到晚跟我鬥智的小頑皮。


有一天早上,我發現他正在寫字的手在發抖,立即要他放下筆,抬起雙手讓我看看。我問他:「你有感冒嗎?」他說:「有,我在家有感冒。」第二天他雙手抖的情況更嚴重,我問他:「你有吃感冒藥嗎?」他說:「有。」然後打開鉛筆盒拿了一顆利他能和一包感冒藥給我。接著他又說:「我有咳嗽、流鼻涕,我感冒了,很嚴重,可能會死掉。」「誰跟你說這個小感冒會死掉啊?」我沒好氣的回他。他笑著說:「跟你開玩笑的啦!」他拉拉我的手表示歉意。接下來的幾天,他以為我對他手抖這件事非常在意,每當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不可自拔的時候,他會故意抖手,然後吵鬧要我依他,此時,我只需輕打他的手告訴他別鬧了,他便會悻悻然的停下來乖乖就範。這只是其中一小段,還有諸如此類數不清的例子。


他中午不午睡,如果他在教室會便打擾其他孩子與導師的休息,所以我必須帶他到導師休息室練習國語或是畫畫。畫畫是他的主要目的,所以我與他交換條件,練習完再畫圖,只要離開他的教室,他似乎像隻小鳥一樣快樂的到處飛。導師與他談條件的最高原則是,只要說不准下課,多數他會聽從,所以,十分鐘內,我除了去洗手間外,也是得看著他。但是大部分的下課時間,他都不見蹤影。


前兩天下午放學,我開車回家的路上打了瞌睡,當下還搞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幾秒清醒之後,原來我要轉彎時估算錯誤,直接擦撞路邊的鐵欄杆,憶及此不禁冷汗直冒,還好沒掉進大水溝裡。


其實,我不覺得苦,但是有點力不從心。


六月這最後一個月,我不知道我能幫助這個孩子到什麼程度,聽說他可能會轉到有資源班的學校就讀,到時就不再需要我了。但是,如果他沒轉學,勢必還得有人這樣陪著他,我還會不會想要繼續這樣陪伴他?我不知道。可是我很喜歡這段有意義的日子。那天BOY說:「媽咪好久沒做早餐了,晚餐大多也是吃外面買回來的。」我不捨的安慰他:「寶貝,媽咪知道。」話還沒說完,BOY很體貼的說:「我知道啦!只是感覺說出來而已嘛!」


雖然我清楚得先好好照顧自己,才有餘力幫助別人,可是,人的意志力是可以無線伸縮延展,能做到什麼程度,自己都無法預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