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之間,小乖已經跳到五歲七個月,理當是個好溝通善良可人兒。但是,我們萬萬沒想到,他的豬狗嫌年紀,不是輕鬆掠過,而是從三歲延後至五歲半的現在。


每天下午去學校接小乖,看他總是不急不徐的脫去室內鞋,然後慢條斯理的穿上球鞋。有時穿到一半,會突然跳起來說:「啊!我想去尿尿。」然後,老師和我只得再繼續未完的話題,慢慢等他走出來。這是開車時又有停車位的時候。如果,學校前塞車,我得搖下車窗,很技術性的扶著方向盤,然後等待與門口老師對上眼,我得再繞一圈,或是坐在車上繼續等,等這位從不慌忙的小少爺步出校門。


上車後,小乖冷不妨的說上一句:「媽咪,你怎麼這麼晚來接我?」這是我最近傷腦筋的一件事。以前,我總是在四點半前就到校接小乖,這是他和哥哥的約定,因為他們想早一點回家玩,也是和我的約定,因為希望他早上能不哭(我都不敢說開心,能不哭就是一種奢侈)和我說再見。可是,我發現小乖一樣說不喜歡上學,非常不喜歡。


後來和老師的結論是,小乖在學校的時間太短了。太短?每天八點半到四點半總共八個小時,跟上班族一樣,哪會短?原來老師的意思是說,希望小乖能早一點到校,與其他孩子一起玩,不管是玩是聊天還是無言的對看,都能交上幾個朋友。老師也舉BOY以前的例子,的確,BOY有一段時間七點四十分到學校(因為孩子們在比賽誰先到),結果越來越愛上學,最後直接說:「媽咪,你五點半再來接我就好。」當年那幾位早鳥同學,到現在還玩在一起。


小乖一進家門,喔!不,有時還沒出校門,小乖會說:「媽咪,我還想玩一下。」那你要我早一點接你是說好玩的喔?你不知道我趕忙來接你就是怕你太想我嗎?我以為早一點接你之後再回家煮晚餐時間剛剛好,你一玩,常常是到五點半還不肯走。以上是我心裡OS。「好,玩十分鐘。」「不行。」「十五分鐘。」「不行!」「那你要十分鐘還是十五分鐘?」「好啦!十五分鐘。」這是小乖心情安定可以溝通的時候的對話。


如果遇上小乖莫名其妙的情緒低落,以上對話完全無效,換來只是毫無理由的嚎啕大哭。之後安撫到講道理所花的時間,遠遠超過十五分鐘。


一到家,小乖喜歡在院子澆花(其實是玩水),這個時候總可以讓我進門準備晚餐吧?好小子會因為他最後一個進門而哭,會因為最後一個洗手而哭,會為了不想拿餐袋出來清洗而哭,會因為想尿尿沒人陪而哭,反正,所有的理由都可以成為他哭的理由。


自從311日本大地震引起地球旋轉速度快一點,約1.8微秒(1.8/10000秒),沒想到這些差距竟可以讓小乖一天到晚跌倒碰撞(當然這是玩笑話),然後換來的就是一長串的哭泣聲與哀嚎聲。好難,好難搞定這麼一個一天到晚哭來哭去的小孩。


「爸比,我不想上課。」小乖對爸爸說。因為這一句話,老爺請我找時間請教老師,是否現在的課程與當初我們決定讓BOY進這所幼稚園時的理念有所差異。哇!這麼深奧的問題自己不出馬,推我去前線。


終於,我先問出個所以然。原來小乖所謂的上課,就是指小朋友一排排坐著聽老師教ABC、ㄅㄆㄇ或認讀國字。但是,說故事不算喔!因為說故事是遊戲。他非常喜歡蒙特梭利的工作教學,尤其剪紙編織等紙上作業。後來老師探聽的結果相同,證實無誤之後,我都說去學校玩,不說上學。


每天,在有限的時間送小乖到學校,陪他五分鐘,他依舊抱著大腿握緊雙手不放,雙眼含淚啜泣望著我。雖然心疼,但孩子終究有一條屬於自己的路要走,而我能做的,就是陪著他,給他安全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