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我沒有媽媽。」總是帶著笑臉,一付骨靈精怪的小俊,把頭往後仰,對我說。


「不可以亂說。」我真後悔當時講這句話。


「真的,我沒有媽媽。」小俊還是一貫的笑臉。他長的很可愛,可以說很帥,不過他總說媽媽說他長得像一隻小猴子。


「老師知道你是開玩笑的,不過以後不可以這麼說,媽媽會很傷心。」我板起臉來,而說這句話的同時,腦中浮現他媽媽抱著他,讓他從小腿爬上腰,兩人哈哈大笑的畫面。


「我說的是真的。我爸爸媽媽沒有和我們住在一起。不對,應該說我爸爸和我們住在一起,可是我媽媽住在別的地方。」


「你是說,因為媽媽在台中的醫院上班,所以住在台中比較方便嗎?」為什麼我還是不相信小俊講的話?小俊常跟我聊天,也常提到家人,還有媽媽。


小俊繼續說:「上次我爸爸和媽媽吵架,吵的很厲害,爸爸叫媽媽出去。」為什麼在描述的過程中,小俊還是可以面帶微笑?這才是不久前發生的事而已。


「你一定很想媽媽吧!」小俊說:「我們有打電話給媽媽,還買了禮物給她,有時她會回來看我們,然後又走了。」


小俊的爸爸很嚴厲,如果在聯絡簿的親師溝通處寫下小俊的在校事蹟,回家肯定挨爸爸一頓打。他阿嬤還為此到班上和導師溝通,如果小俊有不乖的地方,請導師打電話給阿嬤,阿嬤會敎他。


這讓我想起,這一兩個星期以來,小俊比之前更常來找我,下課喜歡靠著我的桌子。被蚊子咬了,找我擦藥,想上廁所想喝水也會來通知我一聲。是一種愛的轉移與慰藉嗎?當我回想起這一切,我很慶幸自己並沒有拒絕他,可以教他的,可以給他的關懷與愛,沒有少。甚至,我曾嚴肅的告訴他做人做事的小道理,而他,也虛心接受,改掉一些不討喜的習慣。


放學鐘聲響了,小俊還想繼續說下去,但他很認份的把書包整理一遍,然後背起重重的書包到走廊排隊。我捨不得將眼光從他身上離去,我好想抱抱他。


「老師再見!老師你在想什麼?」小俊用那雙骨碌碌的眼睛與單純無邪的笑容望著我。


「小俊再見!」我對著他微笑。「回家要乖乖聽話喔!」我才發現,快要出口的話只有我自己聽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