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三年級開始,每個星期都有一張孩子前一個禮拜在班上的表現表,這是給孩子與父母看的,列入期末操性成績。


通常我一拿到單子會看的是座位整潔與打掃那一欄,這次扣一分,因為有一天沒做打掃工作。「每天最慢七點二十五分從家裡出發,即使塞車,到校不過七點三十五分,怎麼可能遲到沒打掃?」我起了疑問,但我忽然想起上一個星期BOY感冒不舒服。


「喔!那天喔?!」BOY提高音調喔了兩聲。「就我走路也會喘的那天呀!因為要抬餐桶,全班吃完還要沖洗。」BOY接著說。「嗯?」我點點頭。


「然後同學幫我。」「他主動說要幫忙我,我就謝謝他。」BOY笑咪咪的說。


「是哪一位同學?」我想應該是小蔡或是大林。


「就蔡**啊!他直接說幫我的忙。」


「有這樣的同學真幸福,藥好好珍惜這難得的友誼,不計較不回報,他將會陪伴你一直長大。」我想起了我的幾位好朋友,十幾二十幾年,沒變。


BOY喜歡幫助別人,但悶不吭聲,這次由同學主動出擊,他肯定臉紅不好意思。


我認為孩子到中年級這個階段,同儕團體的影響漸長,能交上幾位談得來的朋友相對重要。如此一來,孩子喜愛上學,喜愛團體活動,喜愛人群,對自己的自信心有助益,也會更喜歡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