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女兒、妻子、媽媽,我也是阿姨(好多人的)、姨媽、姑姑、伯母,我還是舅婆,這是目前我所知道最高的輩分。老爺的堂姐的女兒的年紀比我小兩歲,情同姊妹,他喊我舅媽,他的女兒喊我「舅婆」。如果哪天冒出個什麼,我想我也不太訝異。


我知道這些都只是稱謂,中國人重倫理,重輩分,敬老尊賢也不是叫假的,我得好好對待後輩,因為他們都是未來的主人翁,也是我孩子的前輩。


我家右邊住著一對大我七歲的夫妻,一雙兒女高一國三,看他們從幼稚園到現在,一路喊我阿姨,很自然。我家左邊住著一對年齡高於我七歲的夫妻,兒女三人最小的大二,看他們大女兒國中到現在,一路喊我阿姨,也沒問題。彼此敦親睦鄰十一年,互相觀照,如同家人。


去年年底,再隔一間的好鄰居移居北京,房子空了三年,最後還是決定賣出去。結果,搬來一家三人,親切和氣,一整排的鄰居全都是好人。


那家兒子小我不到十歲,我以為互稱名字即可,也讓BOY和小乖喊他一聲叔叔,沒想到,那位先生的反應可嚇到我了。「我還沒結婚耶!竟然叫我叔叔!」他激動的說。沒結婚就叫做哥哥嗎?我是可第一次聽過。另一個問題,後來才知道他家媽媽看起來年輕美麗,很難猜測其年齡。我稱呼一聲阿姨,我怕他會變臉,稱大姐我想該是既親切又不失禮的方法,但既然我稱他大姐,那表示他的兒子要喊我阿姨?他真的會叫我阿姨嗎?還是他真的想叫我阿姨?所以他希望孩子們叫他哥哥?我回想起當時,我們開玩笑說:「那叫哥哥好了。」他的確很得意耶!


好啦!我在堅持什麼咧?老爺的堂姐的女兒小我兩歲都叫我舅媽了,那這位先生小我七八歲喊我一聲阿姨,其實也不過份,我就別太在意了。(難道,在意的人是我??)


昨天早上加油洗車,那家加油站來了好幾個新面孔,但一樣親切可愛。最後那位男生拿了發票給我,附帶一句:「阿姨,謝謝你!」突然之間有如天雷轟頂,我腦筋一片混亂,也不知怎麼開去洗車,當車子經過自動洗車隧道時,從上下四周噴出的水柱驚醒了我:「我是阿姨。」


這位新來的男孩沒經驗,擋風玻璃上的水漬一片,但他已經對我說:「謝謝光臨!」我打開車窗對他說:「請你幫我把水漬擦乾好嗎?」他馬上上前動作,資深人員也來教導他如何處理,看得出他虛心受教,真是好孩子。他擦完之後,我又開車窗對他說謝謝,他鞠躬說:「阿姨,謝謝你的光臨!」


我,晉升阿姨!(老公說:我是大叔。)


回來說給老爺聽,他只是微笑說:「你還是一樣年輕美麗!」算你識相。孩子說:「媽媽很可愛!」算你們嘴甜。老爺又說:「長頭髮看起來可能比較年輕吧?尤其直髮。」我才不要咧!年紀一大把留個長直髮很是奇怪,背面騙人,等人家跳到前面一看,那不是害人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