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個星期,BOY又鬧著不要到學校。早晨起來一切是那樣祥和美好,就差套上鞋子穿起外套就可以出門了,BOY冷不防的來一句:「媽媽,我不要上學。」「啊?」我傻了。


幾經溝通之後,BOY還是不願意出門,這次我沒說什麼,讓自己冷靜一下,結果BOY笑著問我:「媽媽,你想知道為什麼我不要上學嗎?」「如果你願意告訴我,我很認真的在聽。」


「媽媽,你知道嗎?我不想跟萱萱玩了,我跟她說她好像膠水,一直黏著我,我不喜歡這樣。」

「大家跟你玩,是因為大家喜歡你,因為你是值得疼愛的孩子。可是你這麼對萱萱說,她會不會以為你不喜歡她了?如果你不喜歡她這樣,你應該跟她說啊!」不知道我會不會想太多,孩子總是單純無心機的啊。


萱萱很喜歡跟BOY在一起,從小班一進學校開始到現在,從來沒有變心過。舉凡所有活動,萱萱一定第一個拉住BOY的手,其他的小女生說過:「我們都沒有機會跟林**在一起。」幾個媽媽在一起聊天我才知道。可是我不能把BOY不肯上學的原因歸咎於萱萱,這對她太不公平,而且,這或許也是BOY的藉口之一。


好幾次,BOY跟我的談話中,透露出想要跟男生玩的渴望,據我所知,他的身邊全是女生,老師解釋應該是BOY不跟人爭吵的原因,有趣的是有一位媽媽對我說:「老師說彤彤今天沒跟人吵架耶!我好高興喔!後來老師又說因為彤彤今天跟林**一起玩。我才知道,原來是你家兒子的緣故,不是我們家彤彤變乖了。」我大笑回應了她。


繞太遠了,回歸正題。


那天BOY依舊堅持在家玩,起初我耐著性子跟他說:「上學是你應做的事情,就像媽咪要照顧你和弟弟爸爸還有這個家。」BOY立刻回我那你也可以上學啊!「如果媽咪上學,你早上起來就看不見媽咪,晚上要睡覺媽咪才回到家。」「怎麼這麼久?」「對呀!因為媽咪愛上學。」天曉得我哪愛上學?小時候我也恨透去學校,可是為了孩子,我只能說是善意的謊言。


真不虧是我生的,一樣固執一樣拗。「你自己決定吧!」我打從心底不願意逼迫孩子,我相信總有一天他會愛上學,可是我卻堅持要他去學校。怎麼辦?我是不是錯在這一句,讓BOY無所適從。


BOY真的自己決定在家跟弟弟玩,而且他主動把碗槽所有早餐用過的杯盤全洗乾淨,我對他說謝謝他的幫忙,當然後來我還是偷偷重洗一遍。他帶著弟弟玩,兩兄弟玩得開心極了,小乖還不停的說:「哥哥不要去學校,哥哥陪我。」可是我在一旁很苦惱,我在掙扎到底要不要堅持讓他上學,還是放他一馬?距離上一次大約一個多月而已。


詢問幾位前輩,每個都要我堅持讓孩子上學,因為這是他的責任,每個人有每個人應負的責任,上學就是孩子的責任。老公抽空回來看戰況,他不大苟同我的想法。BOY不願意跟爸爸出門,老公又趕回工廠去。


突然,我鐵了心,換好衣服把小乖抱進車裡坐好,BOY慌了,他問我要去哪裡?我說去學校,他委屈得哭著說:「媽媽妳不是說讓我自己決定嗎?為什麼又這樣?」是啊!媽媽怎麼這樣?我的心也跟著痛了起來,但我還是板起臉孔等他上車。

到學校已經十一點,好漫長的一段路,BOY的小手緊抓著我不放,我輕輕柔柔的牽著他,希望讓他放心。他要求我陪他整理書包餐袋歸位,孩子們在上律動課,我也"有幸"被邀請進韻律教室一同遊戲,BOY只願意坐在一旁觀看,到是已經熟悉的小乖很想參與。


趁機與夏老師討論BOY的情形,告訴老師BOY這一次的藉口,老師笑著語帶保留,說:「真的是這樣。」後來老師再次跟BOY談。BOY不放我走,他說如果他要留在學校,那我也要跟他一起吃飯睡覺。這孩子問我:「媽媽沒有碗怎麼吃飯?」我說我看你就好。他說不行,他的借我。他還問我:「那你沒有被子怎麼辦?」「我在你旁邊看你睡著。」「不行,你會冷,我們一起蓋好不好?」


我望見身旁的小乖似乎肚子餓也想睡覺了,趕緊跟夏老師說,「老師,您覺得我是否真的需要留下來陪孩子?如果要,我必須把弟弟帶去外婆家,然後我再趕過來陪BOY。我不希望等一下弟弟吵鬧時,BOY是被犧牲的那一個。我不要再看見孩子哭著說媽媽不要走。」


沒多久,夏老師說:「BOY說等你,希望你三點來接他。」「可以嗎?」「我跟他談過了,只能這一次,以後不會有例外,他也答應。」好吧!夏老師與吳老師討論的結果也都同意這麼做,結果,我沒留在海豚班吃飯,也沒躺在地板上睡覺。我又餓又冷帶著哭哭啼啼的小乖回媽媽家,吃了一碗雞酒去寒,我好想哭我也要媽媽秀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