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我好想飛,你可以教我飛嗎?」
「你張開雙手,往前跑,就會有飛的感覺。」
這一次,媽咪不教你如何小心,你就勇敢的往前飛吧!



星期一凌晨的時候BOY開始咳嗽,一直到天亮才睡著。讓他睡吧!我心裡想,早上BOY還沒起床,我就先打電話跟學校請假。怎奈這麼一請,BOY就不願意上學了。無論我怎麼勸說,

BOY就是鬧著不肯上學,他說要幫媽媽做家事,要幫媽媽照顧弟弟,要跟媽媽在一起不分開。


這樣的情形已經好多次了,之前我們都用強硬的態度告訴BOY:「一定要上學。」而後來BOY也都不甘願的去學校,可是老師說完全看不出來他在家裡有鬧過情緒。這一次我一反常態,我沒有生氣沒有逼迫他,我不像之前對BOY說不上學就坐在沙發上什麼也不能做不能玩。


那天,我們跑了老師介紹的中醫診所,看完了又帶孩子坐在美術館的草皮上吃豆花,我們聊天,我們說秘密,就是不提上學的問題。晚上上床前,我對BOY說:「明天我們把故事書還給老師,還要交作業,還有要記得把畫出來的願望掛在學校的聖誕樹上,這樣聖誕老公公才看得到。」他說好,不過不能帶書包去。我點頭答應要他快快睡。


星期二BOY早早醒來,他說不要上學,我說我們還是要去學校一趟,請他自己向老師請假。半推半就的上了車,一到校門口BOY就大哭,安撫好他的情緒抱他進學校,當時校園內大家已經升完旗,老師在講述冬至搓湯圓的做法與流程,因為星期五有「暖暖冬至情‧一起搓湯圓」的活動。


當升旗結束各班帶進教室後,老師特准班上孩子們在校園玩二十分鐘,其實最主要的目的是要孩子們帶BOY一起玩遊戲,讓BOY有參與感。BOY當然玩得很開心,不過當我說媽媽要回家的時候,BOY又抱緊我的大腿,想當然,當時的狀況就像是一年半前BOY剛上小班時的慘狀。


下午四點去接BOY,老師跟我聊了一下,老師的經驗沒話說,雖然我知道原因,可我就是想不出這麼棒的一句話。以下是吳老師與BOY閒聊的內容:

「昨天你又咳嗽了喔?媽咪抱著你沒睡覺嗎?」

「嗯!」BOY低著頭在整理書包

「你今天早上為什麼來到學校還哭?我以為你很喜歡來上學耶!」

「‧‧‧」

「你是不喜歡上學嗎?還是你想跟媽咪在一起?」

「我喜歡上學,可是我更想跟媽媽在一起。」

「我知道了,你是不是羨慕弟弟能一直跟媽媽在一起?」

「ㄥ?!」BOY眼睛突然一亮,抬起頭看老師,老師怎麼知道他的心聲?回到家BOY還問了我什麼是「羨慕」。

「哎喲!有什麼好羨慕的?以前我也羨慕我弟弟每天跟媽媽在一起,後來他上幼稚園,我上小學,他就羨慕我啦!等你上小學讀半天,弟弟讀一天,到時他就羨慕你了。」老師說他說完這句話之後,BOY就笑開了。


哎喲!我的寶貝ㄟ,怎麼那麼令人心疼啊!


星期三,BOY很高興的去上學,星期四星期五也一樣。星期五早上BOY還提醒我九點要到學校,因為要搓湯圓。早上在學校搓湯圓,下午所有家長去接孩子的時候,全都坐在校園內邊吃湯圓邊交流。


為什麼這一次我沒對BOY生氣?套句一位媽媽說的:「孩子不上學一定有原因,為什麼要生氣?」對呀!我總覺得我好愛生氣喔!


其實,我回想我小時候也不愛上學,那段不愛上學的歲月,是因為老師好兇好兇,飯沒吃完打手心,書包帶了玩具或是多帶支筆,也打手心,還有,我也不想跟媽媽分開。當時我逃學,一個禮拜後我媽才知道,不是因為我媽不關心我,是因為保母幫我擋了下來。當我逃到保母家後,保母打電話向老師請假,就這樣蒙騙過去。那時的我,幼稚園中班。


我跟我媽媽的感情好,BOY跟我的感情好,這種親暱的感覺,我覺得很美。BOY才五歲,急著想飛又膽小怕受傷的那顆心,我應該要更加小心呵護。


下一次,這小子又會給我什麼樣的挑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