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Y沒想到我帶相機在門口突擊/ 後面那位兔寶寶是BOY好朋友※


從BOY參加第一次考試以來,從未要求過一份禮物。論BOY的成績,還算中上,我曾經試著以送禮物來鼓勵他(這根本是背著良心啊!),但是他不認為他需要以玩具當作好成績的回饋。


他曾經問過我:「為什麼小蔡每次考第一名都有玩具呢?」我說:「因為那是他的獎品啊!」BOY只是淡淡的回答:「可是我並不認為需要這麼做。」我想更清楚的了解孩子這句話的意思。


BOY:每一次發考卷下來,如果小蔡一百分,他都笑的很大聲。

我:那是因為他很開心。

BOY:如果沒有一百分,他就哭。

我:這麼嚴重?沒有一百分是幾分?(一百分很難耶!尤其三年級下學期開始,平時小考都是BOY老師自己出題,因為老師認為太多孩子寫過評量,出來的成績不盡公平)

BOY:九十九分啊!他就一直哭,說會被安親班老師或是爸爸媽媽打。

我:喔?!@@

BOY:如果一百分就有一百元零用錢,期中期末考第一名又有玩具,安親班老師也給禮物請吃麥當勞。他好多玩具!又賺好多錢。(我覺得對BOY來說賺錢是一個重點,哈!)

BOY見我沒說話,他又說了。

BOY:媽咪,你不必買玩具給我,因為我不需要,不過生日禮物和聖誕老公公送的不算在內。

這小子很聰明,知道我在計算什麼。

BOY又繼續說:媽咪,我知道我很難考一百分,但是如果我真的考一百分,我會很高興,但是不會要玩具,因為我有很多好玩的遊戲,還有,我也不知道可以買什麼玩具。

喔喔!他講到重點,他根本不知道有什麼玩具吸引他。事實上,BOY的物質慾望頗低,看著架上的玩具,他會細細研究,輕輕放回。除了火車,他比較重視美食。


剛上一年級,BOY誤以為他沒一百分我就生氣,真是天大的冤枉!後來二年級他才知道:原來得一百分不容易,而且沒有一百分也不會怎麼樣。通常在他考前我比較嚴格,看他老神在在,我會提醒他好歹複習一下,多看一遍也是有幫助的。但考完試之後,我先看他得到幾分,再去討論錯的部分。通常考試的結果,他比我還在意。他自己都已經又難過又懊惱,我何必再為難他?這已經是對他最大的懲罰了。


BOY四年級,開學至此,回家作業不算多(和三年級相比),但越多需要查詢的項目,加上早自習時間都來不及抄寫聯絡簿,下課也尋不著老師問問題,午休還得管秩序。下課十分鐘,他有沒有到外頭走走?還有沒有玩官兵抓強盜?有沒有時間喝水?來不來得及去洗手間?


我記得我小學四年級還在玩,寫完功課可以準時上床。


翻著BOY的課本,有感而發。


紀錄於民國一百零一年九月十日晚上十一時。BOY剛入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