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早晨的寧靜時光,與你忿忿不平的言詞有點衝突,我在意的不是你攪亂了這美好的氛圍,而是因為你所陳述的內容,以及我以為你會珍惜但卻認為多此一舉的一切。媽媽同意你的說法,也接受你原本的內向性格,但我不認為就此可以評論老師。

要 你在大眾面前展現肢體動作,這對你來說非常困難,你不喜歡也從未這樣做,一路上似乎也沒有老師強迫過你。這次學校的舞蹈競賽,大家都不開心,所以在練舞的 過程中並非盡心盡力,你歸咎是導師強迫全班各自組隊參加。媽媽承認,被強迫的行為往往無法展現實力,但我相信適當的壓力反而會激發潛在的能力。我認為你們 全班都做到了,而且表現的還不賴。

老師請你們寫一篇複賽後的感想,你詢問我的意見,我將觀賞心得告訴你,你有些不滿,但還是回房間瀟灑的 寫了一篇。內容不外因人數多隊形沒散開顯得擁擠,造成無法盡情施展動作,也影響表情笑容。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你希望明年不要再參加了,因為花太多時間練習與 討論,造成上課進度落後,複習起來倍感壓力。如今看來這次舞蹈比賽對你而言似乎毫無任何正向回饋。

你在學業上的表現不大讓人擔心,努力一點就可以維持中上的程度,所以爸爸媽媽不問你的功課,只問你和同學聊了玩了些什麼、午餐吃了什麼、有什麼需要爸媽的協助,還有每天的兩則笑話。孩子,上帝給你智慧,讓你花一半的力量在精進學校課業,你有沒有思考過,那另一半的智慧呢?

幸 運的是你在生命的啟蒙階段遇上好老師,並不因為這些好老師是名師,而是這些老師能適情適性,來滿足各個孩子的需求。你剛從一位對孩子呵護倍至的老師的羽翼 中走出來,她讓你成長茁壯,讓你有足夠的知識能力迎接挑戰。接下來,該是你揮動翅膀的時候。恰巧,現在的導師正符合你現階段的需求。

 

還 記得今年在松樹上的綠繡眼嗎?老師如同鳥媽媽一樣將你們推下樹枝,如果你們不肯學飛,將會直接摔落地面,甚至被野貓老鼠吃掉,也沒有能力填飽肚子,更無法 一探世界的美麗。你們身處多重挑戰的環境,老師半推半就的要你們參加,目的是要你們勇敢的鼓動翅膀,激勵你們對生活充滿熱情。這也讓同學之間互動密切,發 揮互助友愛的精神,享受團體合作的樂趣。常聽你說誰誰做了什麼很可愛,某某的反應很快,誰誰的運動細胞很強。懂得欣賞別人,觀察生活上細微的感動,能讓人 精神充實愉悅。

學校生活不是只有課業,如果一直趕進度,只有少數同學爬上階梯,徒留其他同學在原地,那這個進度有什麼意義?有些孩 子一教就會,有些則需要多一點的時間來消化,讓老師去評估修正,讓老師去陪伴輔助。當你一路走來,有朋友相伴互助,到達目的地的時候,彼此稱許歡騰,共享 生命中的美好果實。這樣的快樂,你得親自體會才知道。


一位充滿熱情的老師,將會開我們的眼界,帶領我們探索世界的奇妙。一群共同成長的朋友,將會使我們生命更豐富。

最後,媽媽還是要告訴你,我愛你原本的個性,也欣賞你迎接挑戰的衝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