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說:不能吃冰,那可以玩冰吧?結果自製了冰塊敲敲打打好過癮。※
※BOY說:把水槽刷乾淨,媽媽使用起來也覺得舒服。※


BOY的感冒與過敏好了大半,延續著之前小乖的感冒之後,我深刻的體會,一個媽媽很難擁有「貪心」,希望孩子健康,希望孩子快樂,希望孩子乖乖聽話。


孩子健康快樂的時候,我說一句,他們回兩句,他們強調不是頂嘴,是溝通,因為他們的媽媽說:溝通才能相互了解,真實表達與體認對方。


當孩子健康又聽話的時候,往往是他們不太快樂的時候。不快樂,就無法有效溝通,如果他們的心意無法得到認同,也只能選擇乖乖聽話。


如果孩子不健康,也不快樂,他們就會非常聽話。身體不舒服,心理就不舒服,這時是孩子最脆弱的時候,他們徬徨無措,只能照著最親愛的人所給的話行事。


BOY最嚴重的那一晚,我和老爺輪流上下半夜。醫師開了類固醇,並提醒必要時得與蒸氣並用,舒緩孩子不適。在這非常時刻,我只能請求上帝讓孩子好好睡上一覺,因為他滿臉倦容。在這裡我要感謝,在孩子們最需要醫療協助的時候,剛好醫師朋友被我在線上逮到,又這麼恰巧當晚他有門診(星期六晚上可是他的休診時間),我們隨即取消當晚的餐敘,趕緊帶BOY前去找她。


這一次又一次的狀況,讓我想起一位朋友的外甥女,因為一次高燒不退檢查出第一類型糖尿病,讓整個家族人仰馬翻。朋友形容,孩子健康的時候,大人常常責罵孩子調皮搗蛋不聽話,但是當孩子生病躺在床上的時候,大人最大的盼望只是孩子小小的健康快樂。


看著床上的BOY,我感到有一絲心痛。


第二天,BOY依舊乖乖吃藥休息,因為還需要用力呼吸,所以只能做看書看電視或下棋等靜態的活動。


第三天,幸好尚未開學,又逢颱風假。已經沒給類固醇,但是呼吸有聲音,可以用說話與笑聲取代咳嗽聲。小乖看著哥哥不舒服也悶了兩天,此時兩兄弟開始玩鬧起來,好像要把兩天沒說到的話全盤倒出,所以,我的心仍舊懸在半空中,因為我必須隨時叮嚀「calm down」,一刻不得閒。


這一天,我的肚子隱隱作痛,斜靠在沙發上看書,其實是在監督兩兄弟不要太超過。BOY見狀過來,立即拿來刮痧板,又取來指導書,查閱之後,抬起我的雙腳幫我刮痧按摩。「好多了嗎?」BOY輕輕的問,消瘦的臉龐突顯出一雙大眼,焦急的望著我。「真的不痛了耶!」我欣然坐挺,表現出活力的模樣。BOY放心的點點頭。


BuBu說安靜與安定可以讓一個孩子很乖,我想,再加上愛與接納,孩子就會又健康又快樂,又乖呢!


我們家的小太陽,終於又露出笑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