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Y:媽媽,我不想按計畫了。

我:為什麼?


BOY:這樣壓力很大。


我:有壓力才會有進步。


BOY:這樣我很緊張。


我:緊張才會督促自己向前。


BOY:我可不可以不要按照計畫做事了?


我:難道你不想兌換美食券了?你最愛的美食耶!


BOY:我後悔了。我不想要了,沒有也沒關係。


我:這樣好了,我們來討論如何修改計畫,直到你覺得壓力減輕,又能讓自己有成就感。


BOY:喔!(考慮中‧‧‧)



從升小一的那一年暑假開始,每年寒暑假我都賦予BOY相當的責任與壓力,我希望他能有負責任的生活態度。絕大部分是運動與唸故事書,直到今年開始多了做家事。我還規定他要玩,玩出心得,玩出主題。就像今年的夢幻火車之旅,BOY和小乖每天都祈禱著爸爸能抓到CK101的火車票,因為這是父子三人的夢想啊!還有我們的「幸福100」,應該得多蓋幾個印章了。



我非常認真看待BOY這次的計畫,我也對此感到一絲絲的驕傲,因為全程由BOY主導(我只是在一旁喊加油),他對自己也信心滿滿。但經常,BOY對計畫充滿著無限遐想與憧憬的時候,連帶著給予自己過多的負擔與壓力,此時,我們除了邊敲鼓邊加油之外,適時的踩煞車調整腳步就顯得格外重要。(N年前學開車的時候,教練的位子也就是副駕駛座底下,都會有個煞車板,緊急用的,不曉得現在有沒有?)



我:媽媽希望這次你能做到,這對你來說非常重要。


BOY:我已經說了沒有美食券沒關係。


我:媽媽的意思是說,如果每一次我們都半途而廢,我們將永遠感受不到成功帶給自己的快樂。如果,當我們在行使計畫的當下發現,原來想像與現實有出入,這個時候,剛好是我們檢討反省的時刻,我們可以端出計畫,微調、執行,再不行,再微調、再執行,如此一來,互相整合的結果,成功就在前面等我們。



我希望自己兩個星期看一本書(有時可以兩本,但要心無旁鶩),但經常會被瑣碎事情阻擾,看了幾篇網路文章,連結了幾個有趣的網頁,最容易讓自己耽溺於網路流連不反。或是臨時的朋友來訪,突然看不順牆邊角落的灰塵,都會影響看書的雅致與時間。怎麼辦?拉長時間改為三星期,如果再不行,一個月,但最多一個月,非得拚完這本書不可,否則無止盡的鬆懈與原諒自己,是自己最不能原諒的事。



我舉了自己看書的例子,BOY聽聽,似乎有所感覺,他說給自己機會,願意再試試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