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的夜晚,望向整個竹北市,這個乘載許多人的希望與夢想的新興繁華城市,我,一個富足又不知足的媽媽,只希望親愛的寶貝身體健康。


因為BOY的過敏,讓我們不得不提前結束新竹夏令營,收拾行李打道回府。暑假即將進入第三個星期,孩子們已經玩得有點失了魂,即便在姊姊寬廣的房子裡,六個孩子在一起,還是顯得有些擁擠。暑假前從妹妹的兩個小寶貝(言&期)開始,一個接著一個咳嗽,再來姊姊的兒子(翔)感冒與過敏傻傻分不清,接著BOY過敏從未間斷,小乖與感冒又曖昧不明(但幾乎看不見症狀),大公主(girl)似乎晚節不保。這一連串的病毒攻擊,目前已經有三位大人淪陷,我就是其中一位。


好了,報告完畢,拉回現場。


回到台中當天,BOY正準備依暑假計畫行事,但看他一付欲言又止、尷尬失落的模樣,慢慢的,見他吐出幾個字:「媽媽,這樣我會不快樂!」「怎麼樣不快樂?」我一時摸不著頭緒。「如果每天都要照計畫做,我會有壓力,我會不快樂。」BOY說出原因來。


我:可是這個計畫是你決定的。

BOY:對呀!我發現壓力好大。

我:你覺得做不到嗎?

BOY:不是,因為我想玩。

我:嗯!(我沒說話時就代表要他繼續把話說完,我希望他能清楚表達自己)

BOY:我覺得沒時間玩。

我:嗯!

BOY:我覺得玩的時間不夠。

我:你覺得在新竹玩得不夠?

BOY:對,和姊姊玩得不夠。

我:怎麼才算夠?

BOY:一起床就一直玩到睡覺。

我:不累嗎?

BOY:不會。

我:你們每天七點半起床,晚上十點多十一點睡,十五個小時不夠嗎?你連八個小時也睡不到。

BOY:媽媽‧‧‧(BOY知道我不太高興)


當孩子玩在興頭上的時候,旁人的話,即便是最有力人士的話,也全是耳邊一陣風。他們失了分寸,像馳騁在蒙古草原上馬兒。很多人以為我對孩子非常嚴格,連我自己的媽媽都這麼認為。


BOY需要規律的生活,明確的指令與作息,其中有適度的範圍,作為BOY微調的彈性。比如說,上學時間,如果BOY晚上九點睡著,第二天早上六點半喚醒他的時候,他回饋給我的是睡寶滿足的天使笑容。如果十點才睡著,都得拖到六點五十分才勉強拖拉下床。以此推算,BOY的睡眠時間必須足夠九個小時。但只要超過三天不足時間,他的過敏與拗脾氣全染上身。半夜大叫,因為鼻塞;寫作業哭鬧,因為想睡覺;注意力不集中(我都笑說他耳屎太多聽不到我叫他),因為睡不夠。


孩子群在一起的時候,如果時間久了,或是累了餓了,總會有些打鬧爭搶的情況發生,孩子在學習,大人也有義務在旁輔助。有時是幾片鬆餅緩頰,或是水果盤消火氣,下下策則是二十分鐘電視節目緩和火爆氣氛。


我:去新竹前你們答應爸爸要準時睡覺,你們可以玩好幾天,記得嗎?

BOY:好啦!

我:你知道我們每個人一天有多少時間?

BOY:48小時!好啦!24小時。(我看著BOY微笑著,通常這種帶著殺氣皮笑肉不笑,BOY就知道是什麼意思了)

我:如果一個人一天睡眠不足,他需要三天補眠,但如果三天不足,他至少需要一個星期來補。你有沒有算你需要幾天?

BOY:嚇?!

我:你想要整個暑假都在補眠嗎?

BOY:不~~~要~~~!

我:好啦!我們來想一下,這次你又為什麼引發過敏?

BOY:我有喝水,有吃水果,有睡覺,有聽話。

我:你有督促自己多喝水,這一點很做的好。水果是夠的。你有睡覺但大量不足。還有,你有聽話,很棒。

BOY:媽媽。

我:我想睡眠不足是最大的原因,再來可能有點感冒而誘發氣管敏感。你得好好休息幾天。

BOY:明天可不可以回婆婆家?

我:休息兩天再回去吧!媽媽也需要休息。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