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飯的時候,等著試吃是小乖最開心的事※


這兩個星期,小乖執意早上要跟爸爸和哥哥一起出門,剛開始是因為我有事加上感冒不得已的情況下這麼做,到後來是小乖習慣,非得跟著不可。


如此一來,我額外多出一個小時,可以做好多事。


小乖不是能強迫做事的孩子,只要他願意,擋也擋不住。問題是他的情緒一上來,也不是三兩句可以解決的了。


小乖的早餐吃得像皇帝,BOY的皇帝餐卻在晚上,所以小乖需要多一點的時間花在早餐上面。偏偏兩兄弟會把早餐當成晚餐,慢慢聊天,放鬆享用,加上刷牙的時間,不知不覺就已經七點三十分。


我不喜歡逼孩子吃太快,所以必須掌控用餐時間,有時提醒多了,小乖反而會故意放慢速度,拗在那裡。刷牙更是拖拖拉拉,嘴巴說不要,但心裡知道不能,嘴巴說要故意讓哥哥遲到,但心裡急得像小螞蟻。如此矛盾的心態,往往讓他杵在原地不知所措。


有時老爺對小乖的態度氣急敗壞,嘴裡又唸又罵,可是手腳停不下來幫忙小乖刷牙穿外套提書包。一個氣得臉紅脖子粗,一個哭得好像爹娘不愛。我認為,既然要生氣,就放手讓孩子做,但是選擇幫忙孩子,就不要叨唸。


常常小乖被爸爸罵得眼睛紅紅,我還得幫忙安哄,道盡好聽的話,才穩定小乖不安的心,讓他放心開心上學去。兩天前,我終於忍不住。


「你忍不忍心讓小乖失去一次跟你出門的機會?」老爺不發一語,是因為我太狠心,還是被我突如其來的話震住。


「你對小乖太仁慈了!孩子知道不管他怎麼耽誤時間,你一定會等他一起出門,他沒機會體認失去的滋味。」我語重心長的說。


接著我又說:「這樣對BOY也不公平,因為他可能會遲到,因為他得從大門穿越兩個廣場才到教室。如果不幸遇到下雨天,地板濕滑,他需要更多的時間更小心才能走到教室。」


生活規律上,老爺對小乖多點慈愛,因為小乖年紀比較小。可是我認為生命的體驗與生活的歷練,不必等年齡足夠才來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