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寶貝

到現在已經過了兩個半小時,我的腦中還不停的思考你說的那一句話:「為什麼你總是說明天呢?」


喔?我怎麼總是說「明天」呢?這句話讓我心中泛起了不小的漣漪。「難道你是在質疑媽媽我嗎?」我想。


「媽媽,你怎麼不吃?」我腦中還轉著你的一句話,停下了手中那昨晚你們入睡後爸爸烤的可頌。「我吃不下。」再把馬克杯裡的美祿咖啡喝完,起身將餐盤送入水槽。


近來我老是把忙碌當藉口,少準備晚上的那一餐,我發現你和弟弟與爸爸吃得越來越不健康。天氣冷,我睡得早,迷迷糊糊醒來已經是六點,來不及昨晚想到要準備的早餐,只好湊合著吃,幸而有茶葉蛋補充蛋白質。


今早起來溫度計指著14.8度c,哇!真的有點冷。


當爸爸弟弟和媽媽喝著熱呼呼的美祿時,想到你什麼也不喝,腦中突然閃過「應該煮粥來吃的」的念頭,「好吧!那我們明天早上吃粥好了。」我開心的說。你猶豫了一會兒才說出「為什麼你總是說明天呢?」


當時我不太高興,只說了因為昨晚早睡沒想那麼多,或是現在煮也來不及之類的話。我沉默。


或許才一兩分鐘,但感覺像過了好久,你打破寧靜:「媽媽,不一定要明天吃,後天、大後天,以後都可以吃呀!」是呀!哪一天都可以吃。我輕輕回你一個微笑。


你們出門後,媽媽的手沒停過,腦子也沒休息,我反覆思考你說的話,好像想通了。


原來媽媽常把「明天」當成一個時間代名詞,代表著「以後」,這「以後」包含了等一下五分鐘後、下午、明天,或是下星期一等等,但並不一定只是真的明天。是因為這樣而混淆了你的思考嗎?我想我可以這麼說:「哪一天,你們想吃的時候,我們可以煮粥吃。」如果我這麼說,你是不是就不會有這樣的疑問了呢?


你的疑問給了媽媽一個大啟示,讓媽媽可以把話說的更明白一點,我要謝謝你。


除此之外,媽媽還必須告訴你,當我們在對別人說的話提出質疑的時候,語氣堅定是一個重點,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就是誠懇。人的心誠懇,說話態度也要誠懇。有誠懇的心,說起話來會加重禮貌,對方感受到我們的尊重與禮貌,就會回以謙虛的心。如果只有一個堅定,會使對方產生防衛心,對方等不及你的解釋,衝突與誤會因此而生,多麼可惜啊!


通常我們會對對方有建言的時候,也表示對方與我們有幾分親暱的關係。通常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會少了幾分尊重與禮貌,直來直往的說話方式常成為親密關係的殺手。


媽媽常對你和弟弟說,雖然我們常有開玩笑的習慣,但是我們絕不做人身攻擊,比如說「拿別人的姓名開玩笑」這件事,大家覺得很有趣,可是當事人往往聽了會難過或是生氣好久。爸爸和媽媽彼此也會開玩笑,但我們是以尊重彼此為前提,那你和弟弟之間,你和爸爸與媽媽之間,以及你和其他人之間,是不是也應該這麼做呢?


我們常說的勇敢,不是對對方毫不客氣,如果把勇氣用在這個地方,就要套上媽媽前面所說的「以誠懇為基準」來說話。


寶貝,今天雖然冷,但太陽公公很賞臉,下午你要打球,別忘了多補充水分,還要記得做暖身操喔!


媽媽 2010.12.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udreykan 的頭像
    audreykan

    Audrey@Home

    audrey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