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年,最親近的家人給孩子們的紅包至少有八個,我都是湊足整數全部存入銀行。但今年我做了改變。


起先是為了討好孩子,因為大年初三要和同學見面,沒想到越接近相約地點,BOY的眼淚越大顆。爸爸笑笑說:「你到現在還有分離焦慮喔?」不料BOY卻回答:「以我的經驗來看,跟媽媽會比較好玩。」我很想笑,但還是保留老爺的面子。


「那我跟阿姨說話的時候,你可以看書畫畫或是吃東西,但是不能一直問我什麼時候回家。好嗎?」我希望他打退堂鼓。

「為什麼?」BOY不解的問。

「因為我和阿姨半年才見一次面,我們有好多話要說。」

「才怪!上次你們就見過面了。而且你可以跟我說話啊!」BOY不死心。

「上次見面是你暑假的時候耶!先生。」

「是喔?」我想我扳回一成了。「可是我還是想跟你啊!」BOY繼續掉淚。

「待會兒你們可以請爸爸帶你們去選一樣玩具,就像早餐時媽媽說的那樣。」

「可是你還沒說金額是多少?」終於止住BOY的淚水。

「媽媽還沒跟爸爸討論,等一下我再告訴你們。」


在家裡,除了聖誕老公公一年一次的聖誕禮物,孩子能得到禮物的時間只有生日當天,其他能獲得的禮物,除了去年老爺為了要孩子們打A肝疫苗臨時增設的「最佳勇氣獎」之外,就沒有了。漸漸的孩子越來越懂事,我想讓他們學著運用口袋裡的金錢,BOY小二,是時候了。


我請(也可以說規定)孩子用自己的壓歲錢買一本書和一樣玩具,並且出一份捐款。可以選擇不買玩具把錢存起來或是增加買書與捐款的錢,但是買書及捐款的錢一定要出,捐款的金額至少是一張紙鈔,無論一百兩百五百或是一千。小乖默默的聽著,腦中一直在消化我說的話,BOY大三歲,有很多意見,這樣很好。


昨天下午帶孩子去書店,一進門孩子一哄而散各自尋寶,姊姊和翔很快選了一本書,BOY還在我身旁矛盾,因為他不知道要選哪一本,因為他終於知道原來一本書並不便宜。他不想買太貴的書,也不想買金額太高的玩具,他也只想捐出一張最小面額的紙鈔,他一心一意想的只是要把錢存進銀行,這樣也很好。


最後BOY很掙扎的選擇了和姊姊與翔同系列的書,可是他的是三本中最貴的,這樣也令他不開心。他一直計算著,如果買了一百元的書,加上一百元的玩具與一百元的捐款,他就少了三百元,他嘴裡一直唸著,很不情願。我把BOY帶到書店的角落,輕聲對他說:「一千元放進銀行裡,幾年之後,可能變成一千一百元,也可能變成九百元。但是,如果你現在用一百元買一本書,然後把這本書的知識放進你的腦中,它永遠都是你的。」


「可是我現在就少了一百元。」BOY繼續嚷著。「那你認為呢?你有什麼想法?」我問他。


「我不要!」BOY堅持。我用微笑的眼睛看著他,也用堅定的語氣告訴他:「一定要。」


BOY一直哼,哼的我有點心煩,我定睛看著他,用一樣的微笑面對他。「然後呢?」我問。


「沒有了。」BOY睜大雙眼開心的對我笑,雙手環抱我的腰,臉頰埋進我的衣服裡撒嬌著。


「你願意了?要心甘情願喔!如果還有意見要說出來。」每當BOY突然想通一件事,往往只留下我在原處,現在我的心臟強壯了,也能承受他突如其來的改變。


今晚,BOY的買玩具計畫又有重大的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