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的心情像是一杯加了少許糖的檸檬水,有點甜,有點酸,又愛又無奈。


早上一到學校和老師交接後,我問孩子:「你們今天開心嗎?」大部分的孩子都說開心,第一排第二個位子的小女生說:「不開心!」為什麼我又會對她特別有印象?因為她總是拿著老師的日期戳章在每一本聯絡簿上蓋印,我問的問題,她還能在「百忙」之中抬起頭來回答我。


「妳為什麼不開心?」我問她。

「因為哥哥說我把他的水彩用完了,其實是他自己用完的。」他覺得委屈,眼淚差一點掉下來,努力的眨一眨,吸了回去。

「妳有沒有向哥哥解釋呢?」

「沒有。」她還是低著頭。

「回家後,記得向哥哥解釋,告訴他不是妳用的。還要好好的跟哥哥說話,不可以吵架喔!」我笑,她也笑了。


孩子們今天特別浮動,說不上來,就是特別愛說話。我越說越小聲,才突然有人喊:「老師,我聽不到你說什麼!」哈!目的達成。


小宇和小彥,是一對寶兄弟,一搭一唱的惹人注意,愛挑戰權力,愛耍寶,愛鬥嘴。這些行為在某些場合與時間都無傷大雅,可是,影響了旁邊的人,影響了全班,就該制止。「你們好歹也在哥哥姊姊們打分數的時候安靜一下吧!要講話等他們離開再說。」到底還只是二年級的孩子,這一句話教給他們的只是表面功夫,不可取。


我一直很想問老師:「我可不可以把他們帶到廣場玩遊戲?」如果,他們在我到之前抄完聯絡簿,在晨讀十分鐘的時候看完一本書,那早自修的二十分鐘,大家到廣場舒展筋骨,會不會是孩子們一天之中的活力與精神的來源?我想應該有困難,但很想試試看,先要徵求老師的同意,否則影響到其他班級,豈不是害了老師?唉!我怎麼老愛挑戰公權力?


把話題轉回來。我到現在還很懊惱,今天對孩子們「生氣」。我覺得我很兇,可是BOY回來卻告訴我:「媽媽,你一點也不兇。」

「怎麼可能,我覺得自己不該對你們生氣,我很抱歉。」

BOY停頓了好久,才開口:「媽媽,我覺得班上的同學喜歡你耶!」

「是嗎?」

「他們說:『你媽媽好好,會跟我們說話。』」


沉默‧‧‧


對!我為什麼要生氣,是因為我覺得其他孩子說話的時候會舉手再發言,他們慢慢的說,認真的說,可是那對寶兄弟不尊重對方,盡是吵鬧,喧賓奪主。我屢勸不聽,難道是覺得顏面掛不住呢?


我花了些時間處理這件事,也免不了來個大道理,之後,孩子們安靜下來。其實,我大可不必自討沒趣,我們只不過一個星期三十分鐘的相處,何必弄成這樣?只是,如果三十位孩子都能聽懂道理,進而影響別人,就有可能多了一百位講道理的人。


今天和孩子們道別,相約十一月,那時已是深秋,抬頭望向遠方的天空,走在偌大的校園,我的心跟著飛揚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