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第二天十九日是個大好日子,媽媽有一張以前同事嫁女兒的喜帖,非去不可,最後由我陪同媽媽參加,把兩個寶貝帶回娘家,由放暑假帶孩子回台中的姊姊負責。


每次出門都一定有個小跟班,這次單獨與媽媽相處,又讓我重回兒時幸福的佔有慾,反而有那麼一點點小鹿亂撞的感覺。


我們母女倆走在街道上,媽媽挽著我的手臂,還幫我撐傘,輕聲的訴說著與這位阿姨相處的快樂情景,不相識的路人看來,像不像是奶娘牽著小姐的手細心呵護著,深怕一個不小心淋了雨受了寒。


到了餐廳,我繼續沉浸在大小姐的姿態中,媽媽幫我夾菜,知道我不方便咬硬的食物卻又肚餓難耐,特地請服務人員趕緊送湯水。此時此刻,我心靈上的滿足,並不比台上美麗動人的新娘還要少。


回程路上,深知媽媽的疲憊,請媽媽閉目養神,媽媽卻說:「我怎麼好讓妳一個人開車,而我在一旁休息睡覺,我們聊天來趕走身上的睏倦。」即使累,我卻希望時間走得慢一些,或是路上再多些車潮,這樣我們母女倆就可以單獨相處久一點。


送母親回到家,親親抱抱兩個寶貝之後,我又再度往回家的路上,這一次要去的是另一個媽媽的家。


卡玫基淹沒了大部分的烏日鄉,省道中山路幾乎成一條溪,而我家所在的街道,更是不折不扣的河流。工廠那條街,最深的高度,可以讓小貨車在水面上漂流,流到另外一家工廠門外。


人沒到還真無法想像水災後的景象。沿路有許多國軍弟兄在幫忙灑掃搬運,街邊堆滿著泥沙與泡水變形的傢俱。街頭轉角一棟大樓地下室的車子全泡了水,路邊的車上更是泥土與雜草混合著覆蓋表面,到目前為止,天天看到住戶合力清掃環境與自家的車輛。而對接的黃昏市場更是被水沖刷的全變了樣。


工廠鄰居一間知名製作巧克力的工廠即將歇業,全自動化機器與原物料泡水,圍牆也不知去向。另一家大型寢具工廠的棉花也一袋袋包裝起來即將丟棄。前面提到的漂流貨車,就是另外一家冷凍公司的運送車,其中四輛橫列於街道中央,必須藉由堆高機才能搬移。隔壁的紙器廠,一樓廠房堆積的紙器,全數泡湯,老闆說想救也來不及,水就這樣突然湧上


我們工廠辦公室地基部分有墊高,五十公分以下的物品全數泡在水中,廠房內水深約一百一十公分,其中最令人畏懼的是一桶裝有廢棄鐵材的大鐵桶,約八百公斤重,就這樣硬生生的隨水漂了十多公尺。


工廠的部分我使不上力,今天回去是為了幫婆婆整理家用部分。辦公室後方接連著婆婆的大廚房,雖不常起爐但卻天天要使用到的地方。流理台下方堆放不常使用的鍋具與碗盤,幾乎有一半是我從未曾見過的。在洗刷的同時,我實在按耐不住那份靜謐卻有點扭捏的氣氛,試圖想打破寧靜,話匣子一開,我們的對話沒完沒了。我現在知道那一組六個大盤子是婆婆結婚時,外婆送給他的禮物。我還知道其中一只白底藍花的細緻盤子是以前客戶拿來抵帳用的,已超過四十年。婆婆說:「你看有什麼喜歡的就拿去吧!反正我也用不著。」我沒拿走,因為那即使剝落了一角的一碗一盤,全是婆婆捨不得捨棄的寶貝啊!


六點,婆婆催促我趕緊回去帶孩子,我回說:「不急,有娘家媽媽看著,還有哥哥姊姊一起玩,孩子不會寂寞的。」在幫婆婆整理一個段落之後,我回到家,思想著這一天,幸福滿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