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三接BOY放學,老師牽BOY朝我的方向走來,覺得有點不一樣,但是說不上來。

老師平靜的慢慢的說,下午孩子們做完勞作之後,老師請小朋友們找位子坐好,準備說故事。先說一下,BOY他們班上實施自由坐,就是每一位小朋友沒有固定的坐位,只要一離開位子,其他的小朋友就有機會坐上去,不論是坐椅子或是坐在地板上。不能爭吵不能搶,這是規定,而班上的二十五位小朋友,都是小班一起上來的,這些班規也應該熟悉,但孩子畢竟是孩子,要花心思花氣力不斷的提醒。

BOY放好作品也洗了手,看見有空位就坐上去,不一會兒,突然一隻無影腳踏上BOY的肩膀,又是踩又是踢,BOY被推倒,也嚇壞了。

小朋友叫,老師也立即上前阻止,拉開那隻無影腳的小主人,也看看BOY有沒有受傷。

原來,東東動作非常迅速的坐好,後來發現沒洗手,又跑去教室後面洗乾淨,回來時發現他的位子被BOY坐了,一下不知如何是好,又氣又急就直接亂踢亂打。

老師說他有再次提醒孩子們班上的規定,也請東東向BOY道歉,BOY說:「沒關係,我原諒你!」聽得我心一陣酸。


回家的路上,BOY不似以往聒噪的述說當天的種種,也沒有跟我和弟弟賽跑,只是牽著我的手靜靜的走著。我沒多說話,心想孩子到底痛不痛,心想孩子有個寬闊的胸襟,讓我欣慰。

就這樣回到家,進家門,才聽見BOY的笑聲。


老師說BOY好勇敢沒有哭,我倒希望他哭。孩子嚇壞,他選擇忍耐,這是他的勇敢是他的忍耐力夠,還是因為他不敢哭?有時如果能夠放聲哭出來,釋放內心的壓力與情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當時老師處理的方式是先把東東拉開,詢問雙方來龍去脈。老師還提到,東東知道犯錯了準備被罵了,他會哭會焦躁,所以老師把他留在教室裡,BOY和其他的小朋友跟著另一位老師下樓帶活動,等東東平靜了,老師才真正了解事情的癥結所在。

後來,老師帶著東東下樓跟BOY道歉,BOY也說原諒他,就算事情圓滿結束。

我問及老師,那BOY需要道歉嗎?因為BOY不小心誤坐了東東原先坐的位子。老師說不需要,因為班上是自由坐。

喔!原來如此,很多時候,我都以為要「互相」道歉才正確!


我又再次提醒BOY,拜託他記得要保護自己,如果有人動手,請他立即反抗。我所謂的反抗不是打回去,是要能夠阻止別人在自己身上動手腳,如果對方情緒失控,請記得趕緊逃開,不要傻傻的在原地任人宰割。在學校最好的辦法,就是立即告訴老師。

還有,要記住別人在自己身上哪些部位動粗,因為有很多時候是當下沒有感覺,過幾天才會感到疼痛,還要立即檢查自己有沒有受傷,也要趕緊告訴大人。


傷腦筋啊!是不是男孩子都會遇上這樣的情況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