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底,BOY感冒不斷咳嗽不停,沒吃藥與吃藥的日子大約是一比一,有沒有更多,我也難以計算。


我有輕微過敏,孩子的爹也是,「難怪,沒辦法了。」常常醫師總是回我這一句話。我實在不想把孩子吃藥的原因,歸咎於父母的根基不好,如果這樣追究下去,是不是我父母不

好,孩子的爹的父母也不好,我們一大家族都不好?這可憐的孩子,怎麼出生在這樣不好的家庭呢?


我是說笑的,我覺得我的孩子應該算幸福的,雖然有時被我罵,可是大部分的時間裡,孩子的媽媽我還算是有氣質好溝通的。


離題了。好一陣子,我們去了門口玻璃或是招牌上寫著「專治久咳」或是「氣喘專家」的店,老闆都說BOY是感冒、環境或天氣變化造成的過敏,只有一家敢大膽斷定BOY是氣喘。


如果說我打掃的不乾淨,我也已經請人打掃家裡一年了,如果說塵螨頑固,孩子的爹也把所有需要透過濾網的機器都換成3M醫療級濾網,而我也用各廠牌的防螨洗衣精,每兩個星期換床單被單枕頭套追著太陽跑,非得曬個熱呼呼不可,就只差沒買烘乾機。


孩子說:「媽咪,我好像已經好久好久沒吃冰淇淋了。」沒錯,應該有一年了,我們全家沒一起去吃冰,就連老公的哈根達斯買一送一禮卷,我們也趕在截止日前一天,拜託老媽妹妹帶兩個孩子,偷偷摸摸的去。出門一定帶水壺,喝開水總比外頭的飲料健康,之前幾乎天天燉湯,這一個禮拜實在累得不像話,鍋鏟動不到兩次。


看著孩子巴望著其他孩子盡情享受冰品的模樣,我也好心疼啊!久而久之,孩子自己會說:「沒關係,等我咳嗽好了,媽咪再帶我去吃。」


可是話又說回來。到底是生理影響心裡還是心理影響生理呢?BOY的拗脾氣導致氣管虛弱容易喘?還是孩子的過敏體質致使個性焦躁不安?BOY雖然知道自己不能吃冰,對於冰冷的食物飲料也知道少碰為妙,可是脾氣一來也是有不聽話的時候。

「媽咪,我可以吃了嗎?」

「再等五分鐘,退冰了再吃。」

過了幾秒鐘「媽咪,時間到了沒?」

「你看時鐘啊!長針走到**的時候才能吃。」順便訓練孩子看時鐘。

「我想要吃了。」BOY開始不耐煩,我也開始不耐煩。有時我會妥協,是不是表示是我害了他?可是他真的好吵好吵。


孩子的爹更是埋首網路文章,想找找減輕孩子痛苦的好辦法。他是屬於「不願承認自己孩子是氣喘兒」的那一類台灣父母,所以他很強調BOY是過敏。過敏就過敏,我不是專家,我們也一直為了要不要帶孩子去測過敏原而爭執著,他心疼孩子挨針,也認為我們能改善能避免的都做了。


孩子的爹說他要自己找出孩子的過敏原。自從有孩子後,他積極的查看國家網路藥典,常常可以跟醫師討論用藥的問題,還有一位醫師拜託我們相信他,是因為那醫師前一次為了怕孩子的爹質疑抗生素的必要性而開內服類固醇給孩子。而我們為什麼會再次光臨那家店?是小乖一被蚊子咬就腫的好像紅龜糕一樣,我們只想掛號拿外擦的藥膏。


有時我心急之下,會懷疑老公的用心與方法,口角難免發生,可是靜下心想,父母為孩子好的動機與心意是不容置疑的,我們只是用自己的力量,去找尋侵害孩子的過敏原,必要時,仍舊會請求醫師的協助。


這一次,孩子每二十秒鐘咳幾聲,這頻率算是高的,看他咳的滿臉通紅,喉嚨下方也凹陷進去,連呼吸都是咻咻咻的聲音,耳鼻喉醫師先告知我們這次有開類固醇來緩和BOY過敏症狀。咳了三天,不再有咻咻咻的聲音,回診時醫師說可停止服用類固醇,我們總算放下心。


在台灣,有百分之八十的過敏兒都是對塵螨過敏,大部分的家庭都是乾淨無虞,但是在外面就難以避免。所以,我們打算從免疫力著手,這將會是一條漫長的用藥之路,加油吧!


等這一階段的西藥結束後,我們準備帶著孩子去拜訪一位孩子的爹的朋友介紹的中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