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對於孩子的大小便訓練有沒有遇上什麼樣的問題?或是與家人有沒有意見相左的地方?

在我個人聽來,大部分的家庭中,多是祖父母比較偏向早一點訓練大小便。我的解讀是因為老人家心疼孩子在大熱天還包著尿布跑來跑去以外,要不然就是心疼年輕父母賺錢辛苦要節省尿布錢,再不然,我真的想不出來那麼急著解放孩子的尿布有什麼樣的好處?

去年的現在,BOY是一歲六個月,那時的他幾乎已經快要脫離包尿布了。當時他會說尿尿,但說臭臭還不一定準確,要看當下的他是否玩的忘我。到了一歲九個月的時候,BOY自己說不要「包布布」,所以白天已經完全不必包尿布,一歲十一個月時,老公和我也常常在晚上忘記幫他包上,才在一早醒來嚇得跳起來,因為怕他尿濕了會著涼。我要說這些,並不是在讚揚BOY多麼厲害,只是想告訴大家千萬不要逼著孩子早早拔掉尿布,孩子會在最適當的時機,自己要求拖掉。

我記得BOY一歲四個月的時候,BOY的阿媽一天到晚問為什麼還要包尿布,BOY的外婆也急著要幫BOY卸下包袱,一是因為天氣轉熱看孩子難受,一是因為我們準備在五月時回太婆家(Audrey的外婆)一個多月,那兒的天氣濕熱,外婆擔心BOY的小屁屁受不了。就這樣,看著BOY的小屁屁輕鬆許多,加上姨媽阿姨在旁敲邊鼓,我也就沒那麼堅持了。

一次尿褲子,外婆說沒關係,BOY自己「哇?」了一聲;二次尿褲子,外婆說沒關係,BOY也不在意;三次尿褲子,外婆也說沒關係,可是BOY不再神色自若,反而有點焦燥不安。雖然大人們一再說沒關係,可是在孩子的心中,已經開始醞釀自卑與恐懼。

連續幾天下來,我發現BOY要尿尿就會哭,後來乾脆自己跑去找尿布對我說:「媽媽,包布布!」我幫他包上了,看著他慢慢找回原來的自信與安全感,我心中的石頭放了下來,然後好好的與外婆溝通,BOY繼續包著尿布開心的玩耍。

如今,BOY的小表弟不再為包尿布的問題而困擾,只是偶爾有排便不順的問題。今天Audrey的媽打電話說翔五天沒排便(因為她昨天才上去新竹與翔的奶奶換班,所以今早才知道這件事),她隨口說了一句:「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沒包尿布的關係?」的確,我聽說過有的孩子只在尿布上臭臭,且我又隨口提到BOY的例子,勸她不要那麼心急。

我的口氣堅定像在說教,幾乎忘了電話那頭我的母親的心情。只是突然感到對方的聲音不在熱絡回應,有點沮喪,母親是不是以為我忘了她的辛勞?沒有!一直沒有。自從結了婚當了媽之後,我知道父母的用心良苦,我知道我永遠是父母的心頭肉。可是今天我卻忘了站在她的立場為她設想,翔的排便不順是一直都存在的問題,不是因為這兩天外婆沒幫他包尿布而造成的。

當下察覺後並沒立刻向母親道歉,只是轉移了尿布的話題,可是,我已經傷了母親的心。對於身邊的親人,我常會心直口快,忘記要「慢慢說話」,尤其對於母親,也常因為她的疼愛而得寸進尺。今天是因為家人彼此的包容,才會一直維持著和諧的關係,但通常,也是家人受傷最深啊!

對不起,媽!我以後不敢了,我再也不要惹您傷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