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親節之後,特別想念外婆,那份想念,一直都在。


那年母親節,媽媽對我說:「我已經沒有母親了。」我抱著媽媽說:「你還有我們。」我知道母親無可取代,即便媽媽愛我們如此,但誰也無法取代外婆的位置。


我問妹妹,為什麼我老是記不得外婆離開的那一天是幾號。我完全沒有印象,在我腦中徘徊的,只有曾經和外婆一起生活的日子,還有最後陪他的一個星期。


第一次見到外婆,在我小學二年級的時候,既親切,又陌生。外公外婆第一次到台灣來,我第一次見到他們,當然,他們也是第一次親眼見到我們。


外公會抽煙,高高的,胖胖的。外婆剛好相反,高高的,瘦瘦的。


外婆知道我害羞,總會想點子逗我。我記得有一種水粉,顆粒狀,加水之後可以塗在臉上或身上,非常清涼,是小時候清涼一夏的好物,但是乾了以後,會留下白色的痕跡,過一段時間必須用清水洗掉,塗的漂亮一點,真相京劇裡的花旦。那天下午,外婆故意在我面前擦水粉,我很好奇,當然也因為愛美,因為我以為擦了以後會和外婆一樣美。我覺得外婆好美,瘦瘦高高,一臉和氣,說話清柔,難怪外公這般疼愛他。外婆擦完之後,手心裡留下一團白色的液體,那根本是故意為我準備的。外婆問我要不要,我點點頭,然後整個臉就成了白色。


大學有一年,外婆一個人來台灣,少了外公的陪伴,外婆顯得孤獨。只要沒課的時候,我一定回家陪外婆,然後取來一條棉被,窩在外婆身邊一同看港劇。


外婆喜歡吃釋迦,每當媽媽買回來,肯定是被我們祖孫兩啃完。我們把釋迦分成一半,吃完之後數一數誰吐出來的籽最多,就是贏家。我忘記贏了有什麼好處,當然,外婆絕對不會要我的好處,但卻是我想起來會微笑的一段記憶。現在,每當我買回釋迦,會先擺在桌上,用心與外婆一同享用,還會帶著兩個孩子,比賽誰吐出來的籽多,告訴他們媽咪小時候的故事。


姊姊畢業第一年,買了一輛二手小紅車,常常載我們出去蹓。有一次,我們三人和外婆,就這樣晃呀晃到埔里,然後繞了大半圈又晃回來,姊姊的膽子大,外婆的膽子更大,即便我和妹妹緊張萬分,深怕迷路山林,但外婆說:「和你們在一起我很放心。」突然間我覺得自己應該要勇敢,有責任保護外婆。


那一年在外婆家住了幾個月,原本以為自己要定居下來,但想念家人與朋友,我還是提起行李與外婆說再見。交了男朋友,外婆來的那一年,少陪伴外婆,但外婆叫我去約會,要我別擔心他。有一次和男朋友吵架哭了一整晚,第二天一早男朋友出現在家門口,我邊哭邊吞下早餐,外婆心疼的說:「要哭也等吃完再哭。」外婆笑笑接著又說:「你不要再欺負他了,只有他會這麼寵愛你,你還要生氣到什麼時候?」


聽完外婆的話,我笑了出來。外婆真有智慧。我和那個被我欺負的男朋友結婚的時候,外婆特地來參加婚禮。


後來,改成我們回去看外婆,因為外婆的體力已經不能坐飛機了。


外婆第一次發病,我對著肚子裡的BOY說,我好想念你的太婆,我們一起為太婆禱告,等你出生後,媽咪帶你去看太婆。


外婆第二次發病,耗盡體力,媽媽來來回回陪他好一段時間。


有一天我在開車的時候,接到媽媽的電話,媽媽說外婆已經準備回家了,我把車子停在路邊,兀自讓眼淚流下。下午訂了機票,趕回去看外婆。


我告訴外婆我來了,外婆張開眼睛看看我然後又閉上,大家都說外婆在等我。我還是忍不住哭了出來,然後擦乾眼淚,回到外婆身邊。三天後,姊姊也來了,我們合力幫外婆按摩,把他青紫色的雙手雙腳揉成粉紅色。外婆還可以靠我們的幫忙起身看大家。


當我告訴外婆我要回台灣,外婆突然張大雙眼:「你要走了?」字字清楚有力。我說:「你乖乖吃藥,等暑假我帶孩子來看您。」


小舅打電話說外婆去找外公了,我沒有傷心很久,因為我知道外婆在天堂與外公團圓。


兩年,我一直沒有勇氣寫下對外婆的思念,但心中的回憶反反覆覆湧現。


我很想念外婆,非常想念,但我用這份思念,化為祝福,遙寄天堂的外婆。


雨下了走好路 這句話我記住

風再大吹不走囑咐 

雨過了就有路像那年看日出 

你牽著我穿過了霧

叫我看希望就在黑夜的盡處

雖然一個人 我並不孤獨 

在心中 你陪我看每一個日出




出自 蔡淳佳 陪我看日出 最後一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