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小班的小乖,老師說在學習上不落人後,但在情感的寄託上,稍嫌緩慢,我想是因為他非常愛我,信任我。到現在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句話是「早安!」,第二句話就是「我不要上學!」連哄帶騙的出門,小乖不坐車,只散步,他說這樣可以慢一點到學校,甚至說要把學校搬到婆婆家旁邊,除了每天可以回婆婆家,再就是希望能晚一點到學校,或是最好不要去。


在情緒上,常常是放學回到家就開始鬧脾氣,什麼不順心就大吼大叫,現在我已經不大生氣了,因為生氣沒用,總要幫助孩子找情緒的出口,要釐出事情的緣由,才好對症下藥。暴風雨過後,小乖會依偎在我身上說:「媽媽,對不起,我‧‧‧」。(「‧‧‧」代表他的無理取鬧)我訝異孩子怎麼會記住自己犯的錯誤,不是應該做過就忘嗎?他會記住,表示他知道自己曾經做過什麼,只是無法克制表達出來。


「沒關係!你會說對不起,表示你記得剛剛哭過,那你知道為什麼要哭嗎?」小乖點點頭告訴我,他也總能說的清楚又明白,他不大像是個才快要四歲的孩子。「媽媽擔心你大叫之後喉嚨會發炎痛痛,以後慢慢說話,慢慢告訴媽媽,不要再用叫的好嗎?」他也是點點頭,然後偶爾又會忘記。


有一次,我忍不住生了氣,表情很嚴肅,內心不斷告訴自己要控制,當有這樣的念頭時,就會刻意要自己做深呼吸,好緩和情緒。小乖盯著我,說:「媽媽,來,用力吸─,吐─,再吸─,吐─」他邊說還邊將手掌心朝上慢慢提高,又將掌心向下緩緩下降。熟練的動作像是瑜珈老師,也頗有氣勢。


有氣哪裡還會理會他?小乖見我不搭理,叫我一聲:「媽媽,來,用力吸─,吐─,再吸─,吐─,慢慢來。這樣有沒有比較舒服?」手勢一個樣,愛我的心,也一個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