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精力總在睡覺前顯得特別亢奮,無論怎麼引導或是壓抑,他們好像急著在睡著之前,把今天還沒說的話想說的話一併說完,就連唸本故事書,也可以隨劇情忽高忽低。


離規定上床時間還有半小時,我說:「上床吧!把冷氣開了降溫,一人玩一盤『摸魚』。」「YA!」BOY和小乖上床前的作業出乎意料的快,早早坐在床上發好牌等我。



小乖玩牌的時候,自有他的規則。玩「撿紅點」的時候,他只拿黑色的牌,紅色的全給對方,一張牌兩分,二、四、六、八、九、十算下去,不論怎麼算,他的黑色牌絕對贏過我們拿的紅色牌。


玩「摸魚」時更是大方,即便我們假裝讓他,故意翻不到一樣數字的牌,他會非常大方的幫你翻牌然後告訴你:「在這裡。你看!拿去吧!」你想偷偷給他他也不要,你心裡頭想的和他的思考模式也絕對不同。到最後,他手上的牌數很少,不過,他還是贏了。



至於BOY,在「摸魚」中那驚人的記憶力,總讓我是玩不贏他,反正他得意我也開心,重點是,他還會安慰我「沒關係,下次你會贏我。」不論BOY玩什麼,他總是以非常認真的態度去面對遊戲,甚至,他會央求對方放水讓他,孩子爸爸對此很不以為然,認為BOY太嚴肅,輸了會很生氣很懊惱,贏了又得意洋洋,沒有運動家精神。


如果把BOY視為做任何事情都全力以赴,盡心努力。只是,他還沒找出情緒宣洩的出口,只是,他的榮譽感特別高。我想應該要引導他,並讓他了解,競賽有輸贏,在輸當中記取對方的經驗,在贏當中,展現風度。


這次的世運會,我們都看到瑞士與德國的拔河賽,德國一名選手因傷無法出賽,瑞士隊勝券在握,但瑞士得知後,自願向裁判要求剔除一名選手,以求「公平競爭」。最後還是瑞士贏得此場比賽而得冠軍。這就是運動家精神。BOY聽了直呼不可思議,他鼓掌叫好,說瑞士隊好棒。不必說大道理,就這一幕,他都懂的,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