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是全世界不打孩子日,可是就在第三天,我打了BOY的屁股。

已經九點鐘了,BOY還在家閒晃,這是回來後第三天,我能容許他因為適應而有稍微拖延或是情緒不穩的反應,可是我卻無法容忍他「挑戰我的忍耐度」。

這是我的罩門。

BOY花了四十分鐘吃早餐,幾乎十分鐘刷牙,其中我提醒他三次,告訴他現在幾點鐘,長針在那兒短針走到那兒就必須上學,甚至遲到。我也告訴他如果遲到就會失去學習的機會等等。然後,八點半的時候,我第三次提醒他,他說:「是你害我的!」

鏘!

「為什麼是媽咪害你的呢?」我忍著問道。

「因為你在旁邊一直吵我,害我很慢。」

「那以後你自己起床,自己穿衣,自己吃飯,然後自己上學,這樣好不好?」我忍‧‧‧

「我不是說你叫我起床,我是說你在旁邊一直唸我。」BOY解釋著。

其實我自己都覺得自己很囉唆,就像以前父母提醒我要做什麼做什麼,讓自己感到厭煩的那種心情。總覺得自己可以做得好,不必父母一直提醒催促著自己。

「那媽咪叫你起床後,你自己吃飯刷牙,然後媽咪會提醒你時間快到了,因為你要對自己的事情負責任,然後我們就去上學。」這不是一樣嗎?只是說法不同而已。

BOY點頭說好。

接著,我看到BOY手臂上原本小小的紅包,因為很癢被他抓的又紅又腫,於是我很「好心的」要幫BOY擦藥,被他拒絕了。我又很雞婆的跟他說這樣就不癢,不是很好嗎?他堅持不要。好吧!不要就不要。

我告訴他因為他拖了太久的時間,我必須要去做自己的事情了,等幾分鐘過後再來看他,希望他能做好。我放下手中的藥之後,BOY又吵又鬧的跟我說要擦藥,而且是幾近胡鬧的大叫。

「你這是什麼意思?為什麼我要幫你擦藥你不肯,當我放下來的時候你又吵著要。」我很生氣。

BOY總是選在時間緊迫,情況危急的時候,出現無理取鬧的行為。這就是典型的挑戰公權力。

打他三下屁股,我手心痛的發麻,他抓著屁股哭著要我擦藥。擦完藥就不哭了,真奇怪!

「事後反省,心中難免心疼,只是後悔的不是打他屁股,是覺得自己可以更幽默一點,可以做得更好些。」我在MSN跟老公懺悔。

「這種情況下要幽默的確很難,別太在意,教孩子這學問很深。」老公淡淡的回答。

我應該把心情放在最穩定安全的地方,自己平靜下來,讓著急留給孩子,讓孩子自己去體會失去的感覺。當然其中輕重拿捏是否得宜,更要做功課。

我想下一次BOY拖時間的時候我會說:「我已經等你十分鐘了,因為你的拖延,讓我無法做其他的事情,現在我再給你兩分鐘,如果你還沒好,我就要離開一下,

等我做完事之後,我們再進行下一個動作。」我想給予孩子尊重,讓孩子自己去思考問題,是非常重要。

至於擦藥的問題,這應該只是BOY不相信我幫他擦藥之後他會比較舒服,等他癢得受不了的時候,才知道媽媽說的是對的。我以前不是也常做出「與父母相違背的事情」嗎?等到自己真的錯了以後,父母就會說:「你看!就不聽我的話。」那如果選擇的是對的,父母或許就會覺得自己尊嚴受挫。

好吧!理性一點,不要放太多的情感在事情上,這樣會讓孩子覺得無所適從,也跟著我情緒上下顛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