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BOY問我「強迫」是什麼意思?我說:「要對方做出不喜歡的事情,讓對方感到不舒服。」BOY喔了一聲,我認為他懂。

可是他又問了我一次,我只好舉例。

「我現在一定要吃你手中的巧克力,拿來給我!」BOY緊抓著手中的巧克力不肯給我。「拿來給我,快!」

「媽咪這個我要吃的,你答應要給我吃的。」BOY委屈的說。

「這就是『強迫』的意思。懂了嗎?」BOY點點頭。我笑了笑,BOY鬆了一口氣。


過了幾天,有一天晚上要上樓睡覺了,見孩子還在拖拖拉拉,我說要先上樓準備。正當我上樓的時候,BOY說:

「媽媽,你不要叫我收玩具喔!這是強迫。」

「孩子,如果媽咪沒經過你的同意把玩具丟掉,這才叫做強迫。」
「收玩具是你的責任,你要玩就要收,這是你應當做的事情,不叫作強迫。」

「那你等一下不要強迫我刷牙喔!」BOY又試了一次。

「好,媽咪不會強迫你刷牙,但是媽咪希望你刷牙。媽咪要你刷牙是希望你的牙齒健康,牙齒健康沒蛀牙,我們才能吃各種好吃的東西,而且

蛀牙很痛不舒服。你自己決定吧!」

「喔!那我刷牙好了。」


我不是因為語言能力高於孩子而和孩子玩文字遊戲,我只是希望用最淺顯的方式讓孩子知道文字的意義。




PS.有的時候BOY善解人意好溝通,有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