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BOY學校一學期一次的校園餐會,各班準備兩樣食物,主餐由廚房阿姨準備。BOY班上做香蕉鬆餅和玉米湯。

昨天下午老師就預告希望我能去幫忙,誰叫我和翰翰媽媽是閒人。小乖十點醒來,我們十點半到,啊!老師已經準備好了。好吧!那我來當攝影師好了。沒想到BOY一見到我就抱著我雙眼紅紅的,然後就黏住不放了。

老師說什麼也不當一回事,怎麼降?老師說BOY很聽話很乖的啊!我怎麼都看不到?

陪著他在太陽底下曬了快一個小時,我也快暈了,把他交個夏老師,臨走前跟園長聊了一下,原來,我有很多的想法都是錯誤的,要學習的還有好多好多呢。

*為什麼他在學校聽話乖巧,一回到家就變了人似的?

-首先我們要認同孩子的哭鬧行為,那是一種情緒的表現。讓他哭,讓他發洩,但是要教他不可以傷害自己傷害別人,等他情緒穩定之後, 我們再開倒他。

-孩子在家把情緒釋放出來是好事。千萬不要讓他壓抑情緒,甚至避免他往外發洩。

是啊!其實以前我已經知道這個論調,可是每當BOY在哭鬧的時候,弟弟也會受其影響,兩個鬧在一起的孩子又一定要媽媽抱媽媽秀,耐心用到極致,只好犧牲其中一位。又往往認定BOY一定得懂事,所以有時表現出不悅,就是要BOY能停止哭鬧。是我扼殺了孩子宣洩情緒的權利。


*今天學校有活動,媽媽來參加,為什麼孩子牽著我不放,連老師的話都不聽了。我要離開他也不放手,怎麼辦?

-當然,因為你是媽媽啊!孩子一定會黏著父母,但是你千萬不能告訴他,你這樣以後我就不來了。你要離開的時候,跟老師打聲招呼,然後 很堅定的跟孩子說再見。

完了完了,我跟BOY說:「你希望媽媽來,媽媽真的來了,媽媽看到你好高興,但是媽媽在的時候你還是要聽老師的話啊!你不要擔心媽媽會離開,我一直在你身邊。你這樣,我下次都不敢來了。」後來BOY有點鬧,他一直說媽媽要來不要走。怎麼辦?又開始心疼了。


*可是當時我真的走不開,老師要忙著照顧二十幾位小朋友,怕帶給老師麻煩。

-你要相信孩子的能力,他哭鬧只有幾分鐘,很快就恢復了。你也不必擔心老師的困擾,畢竟都是經驗老到啊!

我相信我的BOY,只是我不相信我自己。(嗚嗚嗚~~~我是最沒用的媽媽)


可是話說回來,我覺得這次辦餐會,校方沒有考慮到一點,小班的孩子第一次參加這樣的活動,可是班上一位老師請假,一位老師要主持活動(每次有活動都是她),二十五位小朋友卻只有一位老師帶著,有的小朋友吃的快想要第二碗,老師卻沒辦法顧著,一直等到主持的老師過來才改善。幸好來了三位媽媽,幫忙帶孩子去洗到掉地上的湯匙,或是幫忙把脫隊的孩子拎回來。(所以,我就這樣曬的跟黑炭一樣)

BOY放學回來,開心的跟我說他吃四碗,一碗麵(1/3碗),一碗湯(1/3碗),一碗水果點心(1/2碗),一碗果汁(1/3碗),他適應的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