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個星期,boy學校有個家長懇談會,針對新生家長與老師和園長之間的互動,讓彼此之間認識並了解園長的治學理念。

其中兩個小時,有幾點讓我印象深刻,與大家分享。

      
學歷、能力、福分三個部份,你覺得哪一個對孩子未來工作最有幫助?
       
大家都知道,園長要表達的是什麼。可是現實看來,我們努力唸書為的求一紙「不錯」的學歷,找工作,幾乎是以學歷掛帥。再來,有學歷的不一定有能力,而有能力的人,也不一定有一張很好的文憑,所以。講到這,有不少的家長私底下談論的時候,大多認為能力比較重要。而我,雖然認同「福分」,可是心裡頭卻認定能力較重要。

當然,與園長有相同理念的人也不在少數,要不怎麼會風聞此間好學校,聽說兩年前還有人託關係才能在報名截止日後,擠進三十個名額。(現在不用了,目前boy一班25位小朋友,3位專任老師,另有1-2位師範的實習老師)

有福分的人,在很多方面進行的會比較順利。他不一定有學歷不一定有能力,可是他卻一帆風順,甚至當起了老闆。園長舉的這個例子,我覺得有點怪,雖然如此,但他講的也沒錯。


人,包函肉身與無形身。肉身就是我們的身體,無形身指的是天、人、地。天是父母(也可以指老師)又分陽(事業)與陰(金錢),人是我、配偶,地是子女。

孩子的天是父母。如果父母整天爭吵不快樂,孩子的天動搖不安,孩子就會恐懼,缺乏安全感,所以當父母的要情緒穩定,給孩子一個安穩的家。

人是我是配偶。如果與配偶感情不睦,會影響心情,導致諸事不順,所以與配偶感情要好

地是子女。子女乖巧聽話,父母不必擔憂,心情自然平穩。

哪一個扮黑臉?園長說:「當然是母親囉!」要孩子親近父親,黑臉由母親扮演,父親代表事業,母親代表金錢,我們希望自己的孩子努力工作,事業發達,還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只愛錢?(這麼解釋不知道大家是否了解??)


父母要努力工作。父母努力工作,是給孩子一個好的示範,這代表凡事皆努力而來,還要讓孩子學著處理自己的事情,一定要讓孩子吃苦。


要生活簡單,珍惜資源,愛護環境。這學校非常注重環保,也重養生,讓孩子吃五穀米,吃各種蔬菜,還有枸杞饅頭。降低物質生活,現在物質生活大多充裕,漸進式的降低,不必像溜滑梯一樣急速減少。


父母要著重身教。要多讀書,要勤運動,要整理個人內務,還要服務社會。


我覺得園長的理念非常好,甚至有一點理想化,但是我認同他的觀點,甚至也願意就他的理念來做調整。很慶幸當初選擇這所學校,至少,在老師的耐心與愛心之下,BOY這一個多月的適應漸趨穩定,即使剛開始有哭鬧的行為,但至少他從未說過不要上學,也可見老師對孩子是真心的付出。

甚至老師會聆聽我與孩子之間的對話,然後從中給予建議。他們也願意給孩子犯錯的機會,因為這也是學習的一種。

文筆不甚流利,希望寫出來的能讓大家明白,與大家分享。

要去接BOY回家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