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一個月,BOY的學習狀況大致良好,心情卻呈現曲線圖,兩者相對照,是有關聯的。

前兩週,我們夫妻倆堅持一起送孩子到學校,想清楚掌握孩子的適應狀況。第三週開始,偶爾不忍叫醒熟睡中的小乖,就讓爸爸帶BOY去學校,沒想到,他並沒有哭著道別的情況發生。第四週更好,一到學校看見老師,直接跟爸爸說再見,就牽著老師的手進去了。

每天,BOY要出門的時候,他都會跟我來幾招「我愛你」,從頭愛到腳,真愛啊!

回到家,我會請他自己把書包裡的餐袋和水壺或故事書或給爸媽看的資料拿出來給我,希望能養成自我負責的習慣。有一次,我請他拿給我,他說等一下,洗完澡後出門,回到家就直接睡覺,完全忘了這回事,第二天早上一起整理書包時,才發現碗湯匙和小毛巾還躺在裡面沒洗。之後,下課回來一定先把餐袋拿出來給我。

上一週老師說BOY玩的很開心,我們共同的結論是,他有睡飽飽。尤其星期二晚上八點鐘就睡著,第二天七點張開眼睛笑嘻嘻,那天回到家玩濕一套衣服,外加身上那套東一塊西一塊的印子。

可是星期五老師要幫全班小朋友照團體照,唯讀BOY一人躲在最後面,完全無視於老師小朋友們的哄勸,連那位全班都知道最愛BOY的萱萱也一直拉他過去,不就是不。

老師說,BOY一看到我去接他的時候,所有賴皮的個性全顯露出來,否則,他還算是個可溝通夠獨立的孩子。

例如,他會自己把鞋子放進鞋櫃裡,或是午睡醒來看不見老師不會哭,會靜靜的等待老師出現,會自己將餐具擦乾淨放進袋子裡。其實也要感謝老師的包容與耐心,BOY不肯脫鞋在校園裡走路,老師也不強迫他,他也會跟著大家跑來跑去。有一次,他心情不好,自己搬著小椅子到教室最後面坐著,因為他說他要一個人,老師也順著他,老師說故事到精采處,他就越坐越前面,最後又融入團體。

老師教他們要回家時,兩手交疊放在肚子上,鞠躬說某某老師再見,老師也會回說某某再見,然後抱一下。這些「有禮貌守規矩」的行為,上一個月我只看過一次,唉!真夠有個性。老師說沒關係,再給他一些時間。

昨天BOY有個重大的突破,他說他要一個人留在外婆家過夜,雖然我們第二天早上要早起一個小時去帶他上學,可是我們尊重他的決定,最壞的打算就是我們半夜再去接他,免得我們每次都說這不可以那不可以,他沒嘗試絕對不會甘心,也不會長大。

BOY這一個月的學校生活對他來說是種進步,是種福利,他有完整的學習時間,有許多的遊戲玩伴,還有比媽媽更有耐心的老師們。我想他適應的很好,而我,也適應的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