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為著BOY「叫人」的問題煩惱著。

BOY從小的個性謹慎小心,一到新環境見到新面孔會特別戒慎恐懼,熟悉了之後,才會展現燦爛的微笑與放鬆的心情。隔壁的阿姨每次見面都要逗逗他跟他說上幾句話,才終於得到他動人的微笑,害我很不好意思。

不過就是她,這位老師不斷的告訴我「不要強迫孩子叫人,你只要自己主動與別人打招呼,孩子會看會學習,有一天他也會這麼做。」她的孩子就是如此,從小也是不打招呼,即使我主動向他們問好,他們一樣不說話,而現在,一個小六一個小五,爸媽在的時候會說,不在旁邊的時候依然相應不理。

有一天?要等到什麼時候啊?我每天看見鄰居會問好,回到爸媽家一定先請安,出門回家也會抱一下道再見,這是我從小的習慣,因為我爸媽這麼做,也這麼教,而且是「非做不可」,否則回到家一定關起門來拷問一番。

換個角色,我老公。我們剛交往的時候,他到我家一句話也不說,是我軟硬兼施之下,他才勉強開金口,如今,他回我爸媽家會打招呼,可是那聲音只有當事人才聽的見。後來結婚到他家,我真傻眼了,進門不應聲,出門不打招呼,我幾乎沒聽過他叫他爸媽,到現在被我強迫之下,才在我們離開時說「要回家了」。他面對客戶時怎麼辦?我真的很好奇,有一次跟著他,我才發現,他不是啞巴耶!

上星期六去拜訪好久不見的老師,已經認識二十年了,沒所謂的丟不丟臉。BOY依舊不叫人,只是害羞的看著對方,拜託,已經見好幾次面了,到底是要怎樣啊?一盤的巧克力放在茶几上好不誘人,「你叫姨婆,姨婆給你巧克力。」我誘惑他,BOY仍舊不屈服,老師說算了,不要逼孩子,我堅持非要他叫人不可,當時的氣氛有點僵。

後來我們聊天,將這件事情帶過去,BOY也吃了巧克力,也玩的很開心(因為老師家有養魚,他看的很高興),可是我心中的氣還未消。

再者,我老師的兩個孩子,一個國一一個小五,他們從小就不叫人,而且皮蛋到要翻天,連我媽都佩服老師的耐心,如今已亭亭玉立帥氣挺拔,還會與我們談笑自若。這要怎麼說?

兩位老師都是不逼迫孩子,以潛移默化的態度教導孩子,就因為任何事都沒個準,我該怎麼做?

我希望我兩個孩子能快樂平安的長大,我也希望他們是個有禮貌的孩子,希望他們有禮貌,並不是要別人稱讚我教的好(當然受人稱讚心裡也會很開心),只是,做人有禮,自然會受到別人的尊重,受到尊重,相對也會有自信,人人都喜歡與他相處。我希望的是這樣。

BOY已經三歲半了,也可以說,他只有三歲半,很多情況我不知道該怎麼做,我記得看過洪蘭老師的一句話:「小事依腦,大事聽心。」我想,教養孩子,也可以這麼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