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爸媽回湖南過年,我想孫子們會非常想念和外公下棋玩牌,非常想念外婆的手藝,而女兒們想念爸媽在耳邊的叮嚀,至於媽,可能會極度思念我們而消瘦。


每一次媽出遠門,無論是以前回外婆家,或是跟爸回老家,總是在離開前兩個星期開始窩在廚房裡忙碌,打點家裡一切,交代吩咐清楚,才安心出門。小時候總認為媽的大動作讓人心生恐懼,像極了在交代後事。如今為人母,終於了解媽媽,老是圍繞著子女的心,老是牽繫著子女的念,深怕一個疏漏,孩子挨餓了受涼了,委屈了難過了。


前兩個星期,媽媽特地過來幫我打包整理,這幾天,媽媽又特別跑市場幫我儲糧。準備好鱈魚與鮭魚,還把排骨與雞腿肉過水分裝,每一袋相當於一餐的量。而四神湯的藥材與蓮子也過水裝袋,還有碎肉末,甚至連每個月痛一次必須喝的紅棗桂圓也都分裝好。這些準備都不在我開口的範圍內。


我不知道這算不算孝順,因為讓媽媽勞心勞力,想著他在寒風中四處採買。但我知道,如果我開口,我的冷凍庫與冷藏絕對塞滿,足夠一家四口一個月的份量。我想這些準備,都是媽媽為了安自己的心,讓自己少一點內疚,因為,他不在身邊,沒法時時提醒,刻刻幫忙。


他除了準備冰庫的存糧,還不忘把這星期在過年前我們的晚餐準備好,也不忘時時提醒我要記得吃完,免得浪費了糧食,免得放置過年後失去了食物的原味與新鮮。


記憶中,媽媽總是忙碌,白天上班,晚上陪伴我們。印象中,媽媽總是能從簡單食材中變換出各種食物。小學開始到高中的每一天,媽媽每天做早餐,我們低頭吃,媽媽在後頭幫我們梳長髮,寒風中有一碗熱湯熱麵,盛夏裡更有一杯冰涼沁心但不傷身的果汁或牛奶。


媽媽總說:「我沒能給你們嫁妝,只能在我有生之年保護你們照顧你們。」這是我媽媽,一個擁有無限能量與愛的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