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墾丁回來,BOY堅持要完成日記才上床,結果邊打哈欠邊寫,理不出個頭緒來,根本是我唸一句他寫一句。這樣不行,催促他上床,他躺在床上嘴裡嘟噥著,累過頭就是一頭驢,很難講道理。


突然,漸漸有個黑影籠罩著我的臉,原來是小乖又偷偷爬上來,要拍背抓背。


小乖:媽媽,為什麼大人要把小孩送去幼稚園?是因為大人要輕鬆嗎?

我:(大人要輕鬆?這什麼話?即使是真的也不能承認哪!)寶貝,為什麼你會這麼認為?

小乖:‧‧‧(又睏又累的他努力的思考著,一動也不動)

結果BOY突然說:對,大人就是這樣,把小孩送去幼稚園就會比較輕鬆。

哇!不虧是二年級的哥哥,說起話來如此犀利又切中要害。

我:你說的也對,但不全對。

我繼續說:現代父母兩人都要上班,不像以前大多只有爸爸一人賺錢養家,媽媽在家照顧孩子。

BOY:那為什麼你可以在家照顧我們?

我:因為爸爸和媽媽分工合作。而且很幸運的是,爸爸賺的錢夠我們生活,媽媽負責照顧家裡和節省開支,我們的生活還過的去。其實,還有很多很多的原因。

BOY:那你說啊!(此時提出這個辛辣問題的小乖已經昏昏欲睡了)

我:我再說一個好了。以前媽媽們照顧家庭,後來從農業社會到工商業社會,國家經濟起飛,造就非常多的工作機會,只要努力就有希望,大家也希望生活更舒適,所以大人們都去工作,留下小孩在家,這非常危險。還有,現在每個家庭裡的孩子少,上幼稚園可以讓孩子學習團體生活,學習如何與別人相處。

BOY:然後就有幼稚園囉?

我:剛開始沒有,只有國民義務教育,後來才漸漸有所謂的幼稚園。

BOY:你小時候有讀幼稚園嗎?

我:有呀!

BOY:有讀寶貝班嗎?(幼幼班)

我:沒有,但是上小班之前是保母照顧的。

BOY:我不想上學。(怎麼每次都這樣?每天睡覺前總要隨機來個難題)

我:怎麼了?為什麼不要上學?每天你都說好好玩呀!

BOY:我不想去學校了,那些我都會了。

我:嗯!然後呢!(他一定沒講完)

BOY:以後只要開個小店,炒一炒就可以生活了啊!(BOY很喜歡煮東西)

我:嗯!這是個好主義,不過,煮東西也需要學習。

BOY:我可以去找師父學啊!

我:那你要煮的好吃,找師父學,也要懂語言懂配方懂各種名稱吧?

BOY:反正如果不好吃,再換學別的,一定可以找出生活的方式,這樣簡單就好了。(的確,我常對他說:會生活比會賺錢重要,當你懂得生活,就絕不會餓著自己,重點要腳踏實地。)

BOY:我不想上學。

我:一定有原因吧?!

BOY:我只要讀到小學畢業,連國中義務教育都不要讀了。(你以後要義務讀到高中啦!)然後我要在家陪媽媽,跟媽媽一起生活。然後每天和弟弟玩,一直玩,你不是說過玩也是一種學習嗎?


說到這裡,BOY早已哈欠連連,我想繼續問下去,可是明天還得上班上學。沒多久BOY就睡著了。


我仔細想了一天,是不是因為前兩天看了探索頻道播放的「子宮日記」,BOY和小乖頻頻問我在我肚子裡的情形,就這樣在小腦袋瓜裡孕育著無限的想像。


小乖問我:「媽媽,你死了以後我還看得到你嗎?」我抱著他說:「當你們想媽媽的時候,只要抬頭望向天空,媽媽就是那顆最亮的星星,永遠看顧著你們。」「可是我想看到你的樣子。」小乖摟著我說。「你放心,媽媽會陪你們長大。」


當我看著學校孩子上課下課的同時,很多時候心裡想的是我的寶貝在學校玩耍上課的情景,在陪伴輕度自閉症的孩子,我才發現,原來我的態度可以更柔軟,語氣可以更堅定。


我是如此耽溺孩子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