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看花,不喜歡種花。我喜歡看花是因為喜歡美麗的事物,不喜歡種花不是因為麻煩,是因為怕蟲。我很怕蟲,超級怕,不管是有腳沒腳,六隻腳還是八隻腳,我都很怕,非常害怕。


社區有戶鄰居,把庭院佈置的美麗極了,那年暖冬,推著還走不穩的小乖散步,看見他門前的瑪格麗特,忍不住停下腳步,這是小乖認識的第一種花,也是我最喜愛的花。「阿姨,你的花好漂亮!」打聲招呼之後順口稱讚一下。「這很簡單啦!記得要修剪枯掉的花,他還會一直長到明年夏天。」那阿姨微笑的說。「真的嗎?這樣就夠了嗎?」我驚訝不已。


然後,我衝去花市買了一盆瑪格麗特,白色的!


花一朵朵的開,我的心跟著開朗起來。每一個早晨記得澆水,每一個月初記得施肥,在每一朵花兒綻放完畢之後,摘下她們繼續作為養分。就這樣,我的瑪格麗特開得奔放又燦爛。


到了第二年,瑪格麗特越漸枯黃,隨著天氣逐漸增溫,我的心也逐漸沉悶。瑪格麗特死了。


時序進入第二個秋天,我又來到花市,再買一盆心愛的瑪格麗特。這一次,是孩子幫忙修剪,我坐在一旁,欣賞如孩子般純真笑容的瑪格麗特。驚蛰一過,瑪格麗特開始變黃,我怪罪熱天來得太早,怪自己懶惰無心照顧她,這一次,她枯萎的好快!


過了雨水的季節,當我們全家總動員清理院子的同時,我們發現以前瑪格麗特住的那個花盆裡,有好多好多的雞母蟲。噁!我忍住不叫,因為我擔心我的害怕會影響孩子對大自然的探索。父子三人將蟲把玩於手中的同時,我撇過頭去清理地上的松針。「就是他們!」我舉起掃把指向那堆蟲,當然也指著那父子三人,他們當場震住,以為我的憤怒來自於他們的行為。


「就是他們把瑪格麗特的根吃掉了!」真相終於大白,替背黑鍋的洗刷冤情。


我命令老爺和孩子們把雞母蟲抓進觀察箱,送人!雖然這些都是金龜子的幼蟲(大家都想要獨角仙),但是在養育個過程中,孩子還是興奮不已。


就這樣一年過一年,今年入秋的一個午後,全家人又來到花市,很有默契的挑選了一盆粉紅色的瑪格麗特。「為什麼我的瑪格麗特每一年都會死掉?」從老闆手中接過我的花。「台灣太熱了啦!除非你種在山上,不然夏天一到,瑪格麗特都會熱死。」又一個真相明白,原來不是我手拙。我應該想到家中的大門是西曬,春天過後,應該把花移至東邊才對。


每天,瑪格麗特爭相探頭打招呼,為這微寒的初冬早晨,帶來一聲聲溫暖的問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