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孩子們和爸爸尋找完木星和旁邊的四顆衛星後,小乖還坐在客廳地上說要堆積木。「太晚了,太晚了!」我在一旁叨唸著,趕鴨子似的催促著上樓刷牙。


「媽媽,還可以講故事嗎?」BOY試探性的問。他知道一過九點就只剩一本故事書,而今晚的現在,已經九點四十分了。「媽媽只說過一過九點一本書,又沒有說到幾點以後就不能說故事。」對呀!這是我為孩子們留下的後路,一方面我很怕兩個小子一人一邊的耍賴,一方面,我很享受三人膩在一起的甜蜜時光。


真的太晚了,我想孩子也累了,今天星期二上一天的課,BOY沒再央求第二本,小乖也紅著雙眼湊近我耳邊說秘密。我發現,小乖又睏又捨不得睡覺的時候,會很多話。


「媽媽,嘴巴和鼻子哪一個髒?」小乖用極小聲的氣音對我耳語。

「啊?嘴巴和鼻子哪一個髒?」我要確定我聽得無誤,複誦了一遍,小乖以為他自己說錯話。

「不是啦!是嘴巴和鼻孔哪一個髒?」小乖又說了一遍。

「喔!」我還沒喔完,小乖又問。

「嘴巴和屁股哪一個髒?」

「嘴巴和屁股?」小乖全程用氣音說話,我實在是聽不清楚。

小乖以為他問錯話了嗎?他又趕緊改成「嘴巴和手哪一個髒?」


一連串的哪一個髒,我想小乖有話對我說。


「寶貝,其實啊,媽媽覺得手指頭和腳指頭最髒,手上有很多的細菌,所以不能把手放進嘴巴裡。」

「媽媽,中班有一個小朋友叫作軒軒,他喜歡把手放進嘴巴裡,雅雅老師說,如果他再這樣,就叫他背起書包到隔壁的寶貝班上課。」小乖說這句話的時候,好像在述說一個與他毫無關係的人事物一樣,因為,學校裡就只有一班純中班呀!


「哇!那你看到的話趕緊告訴他,手上的細菌很多,吃手會生病喔!」

「可是他離我很遠耶!」小乖解釋著。

「沒關係啊!你‧‧‧」我的話還沒說完。

「可是我和他中間有很多小朋友,而且,還被老師擋住了。」小乖忙著再解釋。

「我是說『如果』,如果有一天,你坐在他旁邊,或是他跑來跟你一起坐,你可以告訴他。」

「你是說大班的時候嗎?」嗯,對啦!不過應該不必等那麼久吧?

「也可以,有一天,你們或許會坐在一起!」眼前一道金光,我想像著這兩個可愛的孩子坐在一起的情景。

「媽媽,軒軒也是我的好朋友。」小乖一付正氣凜然的模樣,或許他以為,他有告訴軒軒「不可以吃手指頭」的責任。


「媽媽!」

「嗯!」

「我還有很多好朋友喲!」小乖露出開心的笑容。

「有誰?可以告訴我嗎?」我好奇的問。

「有云云、鼎維,有某某某,還有誰誰誰。」小乖一連串說了好多,昏昏欲睡的我記不得了。

「哇!你有這麼多好朋友,大家很喜歡你喔?!」

「嗯!」小乖總是對別人的讚美感到不好意思。


「那欣怡呢?」因為她的哥哥和BOY是從小到大的好朋友,我和欣怡的媽媽也成了好朋友,而這兩個小的總是追來追去,免不了問一下。

「不是!」說不上來小乖的語氣。

「欣怡說他已經有很多好朋友了,叫我下一次再當他的好朋友。」還有這樣的喔?

「他這麼跟你說?」我會這麼問是因為小乖很會編故事,常常我已經相信了,他就跟我說:「媽媽,我開玩笑的啦!」這一點跟他爸爸很像。

「對呀!他上上一次跟我說,在庭園玩的時候說的。」我想是真的吧!

「那以後再當好朋友好了,現在當好同學。」

「媽媽,等以後他的好朋友都不當他的好朋友的時候,我可以當他的好朋友。」

「好!」「快睡吧!寶貝。」

「媽咪晚安,我愛你。」


我在小乖額頭上親了一下,道聲晚安。


此時,BOY早已經睡著,我轉向小乖那一邊,輕拍他的背,小乖也轉向我輕拍我的肚子。


我輕輕拍,小乖重重拍,說:「媽媽,你要跟上我的速度。」小乖快拍,我也跟著拍快一點,他慢慢拍,我也慢下來,他忽慢忽快、忽輕忽重的,然後又說:「媽媽,你跟不上喔!」


突然,小乖轉過身躺平,就聽見他均勻的呼吸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