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星期天一整個早上,我把自己埋身在廚房的一個角落,連BOY起床一時也找不到我,只好從三樓開始呼喚,當我回應他的時候,他已經出現在我的身邊。還習慣抱著出生時就陪伴他的被被,頭髮帶點凌亂,但一身香氣的BOY坐在我的大腿上,尋找一份慰藉。


抱著BOY,拍拍他,BOY的一聲:「媽咪,要幫忙嗎?」我向他道謝,然後叮嚀他套上襪子與保暖背心,BOY喝過熱牛奶之後,我又繼續廚房的整理工作。


想要動這一塊寶地已經是幾個月前的事了,因為偷懶,也因為瑣碎的雜事耽誤,這次一動,是下了決心,也是臨時起義。廚櫃是當初買房子的時候建商贈送的,雖不是我理想中的完美廚櫃,但對新婚又不善廚藝的我來說,這已經是非常棒的禮物。幾年中,增添了些許杯盤,也為我粗淺的手藝邁向完美。


就在近兩年的廚事工作中,讓我對廚房動線有了更深的體認,那就是少了寬敞的工作平台。就連老公想做吐司,都得移到餐桌上才能揉麵團,雖然這樣的好處是可以讓孩子圍在餐桌旁一同動手做,但是對於玻璃餐桌來說,清理更是得費一番大功夫。或是想同時兼顧備料與切菜,都稍嫌擁擠


所以這一次,我得將放置在流理台上的烘碗機撤掉,將裡頭的所有碗盤匙筷全移至到抽屜中,並且把能掛置的工具全勾在牆上,一清二楚又方便取用,也順便將抽屜內的叉匙清洗擦乾以便重新放置。


當我將已經不需用到的塑膠材質的湯匙與小盤子交給BOY和小乖的時候,他們欣喜的表情好似獲得極為珍貴的禮物一般,可能是我太耽溺於整理的動作,BOY也打開他的「百寶箱」(我把電視櫃的兩個抽屜給孩子裝隨時會用到的物品,他們稱之為百寶箱),開始做清理的動作。而小乖,還在「填滿」的階段,喜歡將物品填滿,把百寶箱填滿則是他最開心的一件事。


正好奇小乖總是手握一堆紙類穿梭在客廳與我的身邊,小乖開口說話了:「媽咪,我幫哥哥丟垃圾,我好忙喔!」邊說還一副神氣的模樣,我笑著摸摸他的頭又繼續我的整理。。


BOY有一點跟我很像,一埋頭專心一件事的時候,完全是廢寢忘食,即使肚子餓了也會說:「我等一下再吃,快好了,快好了。」就這樣,時鐘很快的指向十二點,我只好放下手上的工作,趕緊準備午餐給孩子,我是大人可以餓一餐,孩子怎麼行,真巴不得把身上的肉全給BOY。


BOY很得意的展示他的百寶箱,井然有序,還學著用紙盒作分類,真棒!


帶著孩子用過餐,老公才回來,孩子在客廳玩,我則是邊擦拭餐具邊陪老公吃飯,當時腦中一個念頭閃過:「是不是該請孩子一起來幫忙擦餐具呢?」最後我選擇了不,而獨自一人完成。我的盤算是,孩子已經很努力的將份內的工作做好,一個上午過去,現在該是他們遊戲的時間,我很不忍心打斷他們。


家事,是全家人的事,也是帶領孩子實做的最佳時機,這一次我選擇放孩子一馬,因為我不願在美好的家事當中,讓孩子有不愉快的經驗。我想下次我可以做的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