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義弟弟抓著BOY要糖吃。BOY說:媽咪,怎麼辦?我怕一動弟弟會摔跤。※

我的父親,他是一個講求時間效率的人,凡事不能違逆他,也不能有錯誤的機會,他說的我都不能有理由反抗。從小我是那種早上天一亮就要起床的人,就算是放假,也完全沒有特權,所以我很希望他常常留在學校職班,不要回家。只要他不在家的日子,我都覺得很開心。不過,這樣長久早起的習慣,讓我現在每天早上六點一定準時下床,也不會按掉鬧鐘繼續貪睡。


自從有了BOY,不論跟誰的約會,我們一定遲到。即使我提早一個小時準備,BOY總有無數個理由可以讓我在出發的前一秒發生狀況,然後我必須向所有人賠不是,解釋其中的原因。遇上了和外公外婆的聚會,我帶著BOY更是提心吊膽,剛開始家人都已經坐上桌,我們才匆忙的進門,就見到孩子的外公一臉不悅的表情,是外婆在旁不斷勸說,才平息外公的怒氣。「哪有要一個長輩等晚輩上桌的。」這是BOY外公的生氣的理由。


漸漸的,家裡的孩子越來越多,孩子們的外公開始習慣所有的突發狀況,他比較釋懷,也能接受:「誰等誰並不重要。」


最近常想,BOY越大,我對他的要求越多,反而不像他小時候,我可以等他慢慢來。我把我從小父親對我的要求全加諸在BOY的身上,唯獨放假時我希望他能晚一點起床,但是他偏偏一大早就想叫醒我。


我要求他要專心,要細心在課業上,沒有一百分的考卷拿回來,他會先解釋原因,再要求我簽名。一百分雖然好看,但九十幾分,我也從來不認為不漂亮。我告訴BOY:「媽媽都拿過零分,所以只要超過零分就是比媽媽厲害。」BOY雙眼嘴巴張得好大,點點頭看著我。因為比較少的要求,所以在課業上,我沒操心。


我反而要求他所有的生活習慣,我要求他不能賴床、不能晚起(上學的日子),我要求他要準時不能遲到,我甚至要求他「我說一,你不能說二」。這點讓我覺得很驚恐,一個正常的孩子都會有自己獨立的思維,怎麼可能這樣聽從父母?我希望我的孩子有思考的能力,但是我卻本末倒置,反而希望我說一句他做一句不能有怨言。


因為如此,最近我們的衝突比較多,BOY卻學會讓步。是因為他認為抵抗無效在絕望之際求生存,還是他真心的認為自己做得不夠好要改進?


學校七點四十五分遲到,可是二十五分他還坐在餐桌上,我們第一次提醒他,無效。他繼續說說笑笑,三十分,第二次提醒,無效。四十分,他才開始慢慢穿鞋、找口罩、戴名牌、量體溫、找外套,然後抱抱我,說媽媽我愛你,說要注意安全多喝水要快樂,說媽媽再見。


是啊!在這麼緊急的時刻,他沒不忘記說這幾句話,也沒忘記要抱抱我,可是我心裡頭卻氣得想上樓。那我,還想要求他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