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第二堂夏日甜點課。自上星期開車找停車位花了二十分鐘之後,這星期我改搭公車。台中市自6/1起推動八公里內免費搭乘的活動,原本打算暑假帶孩子坐過癮,但天氣熱加上事情多,就這樣耽擱著。現在,我終於可以坐坐看。(不知道有多少年沒搭公車。遙望~~~)


上小七買了張悠遊卡,還是讓我苦等十五分鐘,又遲到了。


一、蜜鳳梨挫冰



材料:1.鳳梨1800公克 2.二砂900公克

做法:1.鳳梨削皮切小片狀,取糖450公克和鳳梨稍加攪拌,靜置三十分鐘。鳳梨湯滲出後置爐上煮開改小火,鳳梨脫水糖水增加,再放入另一半的糖。繼續煮至湯汁粘稠,放涼備用。
 2.挫冰裝盤,可將鳳梨用冷開水調稀,也可原汁加入。

感想:之前自己上網摸索的鳳梨果醬雖然好吃,但就是少了一個味,老師說:「做果醬一定要加麥芽糖才有味。」還有,我以為自己不愛甜,又愛單吃鳳梨,所以擅自將糖減量,結果老師說: 「萬萬不可!」為什麼呢?因為糖是天然的防腐劑,這樣的比例可放半年,如果怕太甜,加冷開水就好了。原來如此!


二、黑糖糖漿



材料:1.二砂200公克 2.滾水500公克 3.黑糖300公克 糖(200+300):水=1:1

做法:鍋洗淨擦乾,放入材料1,小火炒香至濃稠狀,放入熱水,煮至糖顆粒溶開,再放入黑糖持續至滾,至濃稠。

感想:原來黑糖糖漿含有二砂,這樣比較香(老師說的,我怎麼覺得不管怎樣放都好香)。先炒二砂是為了讓砂糖完全溶化,才不會有顆粒感。倒入熱水是為了使糖容易溶解,而且倒的時候,要沿著鍋 緣倒入,千萬不可將手放在鍋上方,因為溫度很高釋出蒸氣,非常危險。

在熬煮糖漿的時候,我已經受不了了,因為我的肚子咕咕叫。


三、QQ脆圓


  


材料:1.太白粉200公克、滾水200公克 2.地瓜粉400公克、冷水約50公克(調整軟硬) 3.二砂200公克、滾水400公克

做法:1.材料1拌勻,待涼後加入材料2調整軟硬,搓揉成團,蓋上保鮮膜鬆弛三十分鐘,搓成長條,切成圓片狀。
 2.水煮開放入脆圓,煮至浮起,撈出用冷開水漂涼。泡入材料3的糖水,避免粘成一團。

感想:1.太白粉一定要加滾水,要那種燒開的滾水,不然無法形成半透明的團狀,就不叫QQ了。第一次老師請同學接飲水機的熱水,倒入之後發現怎麼攪拌都無法成團,完全像土石流一個塌狀。後來 便切一小塊放入滾水煮成「粿母」,企圖想讓整團成型,結果,失敗。大家怎麼也找不出原因,連老師都說:「我從來沒遇過這種事!」此時我腦中空白,因為前一天看了哈利波特,我開始幻想 廚房被施魔咒。結果我們重新來過,這次老師親自煮滾水,突然想到,說:「原來是因為水不夠熱,因為我在工作室都是用電爐隨時煮開水,完全沒想到飲水機的水溫不夠。」

 我心想,好在好在,因為,如果我們慢慢等土石流成型才繼續下去,而回到家自己再做一次的時候用滾水,結果竟然成團,我會以為是失敗的作品咧!

 2.粿母就是做湯圓的那一小團,為了要使糯米成團的重要步驟。



每人分一小杯的蜜鳳梨,回到家都捨不得吃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reyk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